「寒頭暖足」勝吃藥 | 養生知識網


 

A-A+

「寒頭暖足」勝吃藥

2016年02月16日 冬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59 ℃ 次

“寒頭暖足”是古代醫家瀉實補虛的治療準則,也是一條養生保健的重要原則。

先說“寒頭”。一般情況下人的頭部總以相對地保持寒涼為好,這樣才有利於健康。人們工作緊張忙碌之時,用冷水洗一洗臉,能起到清醒頭腦和提高思維能力的效果。長年堅持用冷水洗臉還能預防感冒。具體做法是先打上一盆冷水,事先吸足一口氣,將整個臉部浸泡入水中,能堅持 多久就堅持多久,可以反覆進行幾次;再將雙手浸泡入水中數分鐘,然後再用毛巾蘸水清洗臉部。這樣做既可以潤膚明目,又可醒腦提神,還可驅寒,更可預防感冒。

再說“暖足”。人的足部距離心臟最遠,最易受到寒邪侵襲,因而有“寒從腳起”之說。因此,足部保暖很重要。有的人常用爐火烤足,這樣容易導致足部皮膚皸裂。最好的暖足方法是用熱水燙足。做法是先用臉盆準備半盆熱水,旁邊再準備一個熱水瓶,然後雙足入盆浸泡,水溫宜高一些,但必須忍受得了,並以不傷足為原則。每次濯足最好在20分鐘以上,水溫低了就從熱水瓶中倒入一些高溫的水,使水溫始終保持熱燙。

堅持用熱水洗足可以驅散寒氣,溫暖全身;促進週身血液循環,及時消除疲勞;早上運動之後用熱水洗足可以健腦強身,夜晚就寢以前用熱水濯足可以提高睡眠質量;用熱水燙足還有利於治療腳癬。
 

標籤:【吃藥】【勝】【寒頭暖足】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