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板栗好時節 好吃但別貪多 | 養生知識網


 

A-A+

冬天板栗好時節 好吃但別貪多

2016年01月31日 冬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6 ℃ 次

選購進食板栗四大原則

“首先要充分肯定板栗的美味和營養價值。現代醫學研究發現,板栗的營養成分豐富且全面,富含碳水化合物,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等。”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臨床營養科主任陳超剛副教授指出,因為板栗中所含的不飽和脂肪酸和維生素、礦物質,能有效防治高血壓、冠心、骨質疏鬆等疾病,所以可以說它是抗衰老、延年益壽的好食品,在冬季無論是用其做菜還是當零食吃,都是不錯的選擇。

但有利也有弊,陳超剛副教授以及廣東嶺南職業技術學院醫學何鳳凰營養師指出,板栗雖好,務必講究食用方法,否則也可能存在健康風險,以下四點市民不可不知:

購買新鮮的板栗:要挑選表面光滑、飽滿、無蟲眼、無機械傷的栗子。新鮮的生板栗仁外呈表褐色,內部呈淡黃色,口感脆甜。新鮮的栗子容易變質霉爛,變質、發霉的栗子不要吃,會引起中毒。購買的新鮮生板栗如不能及時烹調,應盡快放入冰箱冷藏。但不宜放置過久,應盡快食用,以保證板栗的營養價值。

一次不宜吃太多:板栗由於生食難消化、熟食又易滯氣,故不宜一次吃得太多。多則易傷脾胃,脾胃虛弱、消化不良、腹脹的人士更不宜多食。板栗的膳食纖維與一般蔬菜的纖維結構有一定的不同,容易在腸道發酵產氣。如果多吃易導致腹脹。這也就是為什麼很多人一次貪吃過多導致腹脹不舒服的原因了。每天吃5~10粒,吃時要細細嚼碎,待口感無渣時再一點一點嚥下去。然而,板栗所含的糖類和熱量較高,一次吃得多不利於控制體重和血糖,糖尿和肥胖患者更應適可而止

慎吃開口板栗:開口的栗子雖然賣相好、口味甜,但有的開口糖炒栗是用糖精水、石蠟等物質經過特殊處理的,容易造成有害物質在體內積累,會引起慢性中毒,出現如噁心、嘔吐、腹脹、尿少等症狀。如果買糖炒栗子的話,最好選擇固定的炒貨店,正規品牌和正規包裝的栗子,既好吃又安全衛生。

合理搭配:板栗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應與肉類一起烹調食用,如雞肉、排骨等,這樣有利於提高營養價值。

 

標籤:【別】【貪多】【好吃】【時節】【板栗】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