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養生食譜有學問 | 養生知識網


 

A-A+

冬季養生食譜有學問

2015年11月06日 冬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81 ℃ 次

在冬季,我國的南方北方溫差較大,南方普遍是濕冷現象,而北方一般是干冷,所以不同地方的養生保健也各不相同。冬季養生食譜學問,冬季應該吃什麼好呢?

冬令進補應順應自然,注意養陽,以滋補為主。根據中醫虛則補之,寒則溫之的原則,在膳食中應多吃溫性、熱性、特別是溫補腎陽的食物進行調理,以提高機體的耐寒能力。

冬季食補,應供給富含蛋白質(蛋白質食品)、維生素(維生素食品)和易於消化(消化食品)的食物。可選食:粳米、秈米、玉米、小麥、黃豆、豌豆等谷豆類;韭菜、香菜、大蒜(大蒜食品)、蘿蔔、黃花菜等蔬菜(蔬菜食品);羊肉、狗肉、牛肉、雞肉及鱔魚、鯉魚、鰱魚、帶魚、蝦等肉食;橘子、椰子、菠蘿、荔枝、桂圓等水果(水果食品)。狗肉和羊肉是老人冬季滋補佳品。

老年人每天晨起服人參(人參食品)酒或黃芪酒1小杯,可防風御寒活血。體質虛弱的老年人,冬季常食燉母雞、精肉、蹄筋,常飲牛奶、豆漿等,可增強體質。將牛肉適量切小塊,加黃酒、蔥、姜、用砂鍋燉爛,食肉喝湯,有益氣止渴、強筋壯骨、滋養脾胃功效。陽氣不足的老人,可將羊肉與蘿蔔同煮,然後去掉蘿蔔(即用以除去羊肉的膻腥味),加肉蓯蓉15克,巴戟天15克,枸杞子15克同煮,食羊肉飲湯,有興陽溫運之功效。

現代醫學認為,冬令進補能提高人體的免疫功能,促進新陳代謝,使畏寒的現象得到改善。冬令進補還能調節體內的物質代謝,使營養物質轉化的能量(能量食品)最大限度地貯存於體內,有助於體內陽氣的升發,為來年的身體健康打好基礎。俗話說三九補一冬,來年無痛,就是這個道理。

冬季吃熱食品有講究

多吃御寒食品增攝產熱食品,寒冷對人體的影響是多方面的。首先是影響機體激素調節,促進蛋白質(蛋白質食品)、脂肪、碳水化合物三大營養素的代謝分解加快,尤其是脂肪代謝分解加快;其次是影響機體的消化系統,使人提高食慾並消化(消化食品)吸收也較好;第三是影響機體的泌尿系統,排尿相應增多使鈣(鈣食品)、鉀、鈉等礦物質流失也增多。因此,這些變化都需要相應的營養素進行合理調節,以防機體在冬天環境中出現上述一些生理變化,具體應做到以下幾點要求:

(1)增加御寒食物的攝入

在寒冷的冬季,往往使人覺得因寒冷而不適,而且有些人由於體內陽氣虛弱而特別怕冷。因此,在冬季要適當用具有御寒功效的食物進行溫補和調養,以起到溫養全身組織、增強體質、促進新陳代謝、提高防寒能力、維持機體組織功能活動、抗拒外邪、減少疾病的發生。祖國醫學認為,在冬季應吃性溫熱御寒並補益的食物,如羊肉、狗肉、甲魚、麻雀、蝦、鴿、鵪鶉、海參、枸杞、韭菜、胡桃、糯米等。

(2)增加產熱食物的攝入

由於冬季氣候寒冷,機體每天為適應外界寒冷環境,消耗能量(能量食品)相應增多,因而要增加產熱營養素的攝入量。產熱營養素主要指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等,因而要多吃富含這三大營養素的食物,尤其是要相對增加脂肪的攝入量,如在吃葷菜時注重肥肉的攝入量,在炒菜時多放些烹調油(油食品)等。

(3)補充必要的蛋氨酸

蛋氨酸可通過轉移作用,提供一系列適應耐寒所必需的甲基。寒冷的氣候使人體尿液中肌酸的排出量增多,脂肪代謝加快,而合成肌酸及脂酸、磷脂在線粒體內氧化釋放出的熱量都需要甲基,因此,在冬季應多攝取含蛋氨酸較多的食物,如芝麻、葵花籽、乳製品、酵母、葉類蔬菜(蔬菜食品)等。

(4)多吃富含維生素(維生素食品)類食物

由於寒冷氣候使人體氧化產熱加強,機體維生素代謝也發生明顯變化。如增加攝入維生素A,以增強人體的耐寒能力。增加對維生素C的攝入量,以提高人體對寒冷的適應能力,並對血管具有良好的保護作用。維生素A主要來自動物肝臟、胡蘿蔔、深綠色蔬菜等食物,維生素C主要來自新鮮水果(水果食品)和蔬菜等食物。

(5)適量補充礦物質

人怕冷與機體攝入礦物質量也有一定關係。如鈣在人體內含量的多少,可直接影響人體的心肌、血管及肌肉的伸縮性和興奮性,補充鈣可提高機體的御寒能力。含鈣豐富的食物有牛奶、豆製品、海帶等。食鹽對人體御寒也很重要,它可使人體產熱功能增強,因而在冬季調味以重味辛熱為主,但也不能過鹹,每日攝鹽量最多不超過6克為宜。

(6)注重熱食

為使人體適應外界寒冷環境,應以熱飯熱菜用餐並趁熱而食,以攝入更多的能量御寒。在餐桌上不妨多安排些熱菜湯,這樣既可增進食慾,又可消除寒冷感。

六種冬季潤肺的水果

有一些日常的水果(水果食品)、蔬菜(蔬菜食品)和副食品在秋冬時節食用也非常有益身體健康,尤其對肺部而言。單獨選擇下面的食物或者搭配一些其他的食物一起食用,潛移默化中,你的肺部會更加健康。

蜜棗

性味甘、平。能夠益氣生津,潤肺。

平時煲湯或者煮糖水的時候可以放入幾粒蜜棗。

蜂蜜(蜂蜜食品)

性味甘、平,入脾、肺、大腸經。功能補中,潤燥,解毒。常用於治療肺燥咳嗽。《藥品化義》記載“如怯弱咳嗽不止,精血枯槁,肺焦葉舉,致成肺燥之症,寒熱均非,諸藥鮮效,用老蜜日服兩許,約月,未有不應者,是燥者潤之之義也”。

其實估計很多人都知道蜂蜜是一種百利而無一害的絕佳食品。每天清晨起床的時候倒1到2調羹,用溫水沖開,空腹飲用,長此以往不僅能潤肺,而且可以解毒養顏。

白蘿蔔

《日華子本草》說它“能消痰止咳,治肺痿吐血”。《四聲本草》認為它“亦主肺嗽吐血”。《隨息居飲食譜》則記載它有“治咳嗽失音,咽喉諸痛”的功能。性味辛甘、涼,入肺、胃經。含葡萄(葡萄食品)糖、蔗糖、果糖、維生素(維生素食品)C、萊菔甙等。

江浙滬一帶民間有“冬天蘿蔔賽人參(人參食品)”之說法,就是這個道理。平時可以煲小排蘿蔔湯喝。

柚子

性味甘、寒。含柚皮甙、枳屬甙、新橙皮甙、胡蘿蔔素、維生素C、B1、B2、煙酸、鈣(鈣食品)、磷、鐵(鐵食品)、糖類和揮發油(油食品)等。功能下氣,快膈,化痰,止咳,益肺。

不過由於柚子性寒,所以也不能過量食用。吃2到3塊即適可而止

金橘

性味甘酸、平溫、無毒。入肺、胃經。甘甜潤肺,開胃健食,止渴生津。

桔子都有此功效,不過最有益身體的是水果攤上售的小金橘,完全應該把它納入自己的日常水果單中。

蓮藕

入肺、心、脾經。熟蓮藕性味甘、溫、無毒。食用熟的蓮藕可以補心生血,健胃開脾,滋養強壯,蓮藕湯利小便,清熱潤肺。

平時可以用豬瘦肉或者豬骨頭和蓮藕再加入適量綠豆一起煲湯喝。

冬季養生八大法則

一宜出汗

少冬屬陰,以固護陰精為本,宜少洩津液。故冬“去寒就溫”,預防寒冷侵襲是必要的。但也不可暴暖,尤忌厚衣重裘,向火醉酒,烘烤腹背,暴暖大汗。

二宜健腳板

健腳即健身(健身食品)。必須經常保持腳的清潔乾燥,襪子勤洗勤換,每天堅持用溫熱水洗腳時,按摩和刺激雙腳穴位。每天堅持步行半小時以上,活動雙腳。早晚堅持搓揉腳心,以促進血液循環。此外,選一雙舒適、暖和輕便、吸濕性能好的鞋子也非常重要。

三宜防犯

冬季氣候誘使慢性病復發或加重,寒冷還刺激心肌梗死、中風的發生,使血壓(血壓食品)升高和潰瘍病、風濕病、青光眼等病症狀加劇。因此,冬季應注意防寒保暖,特別是預防大風降溫天氣對機體的不良刺激,備好急救藥品。同時還應重視耐寒鍛煉,提高御寒及抗病能力,預防呼吸道疾病發生。

四宜水量足

冬日雖排汗排尿減少,但大腦與身體各器官的細胞仍需水分滋養,以保證正常的新陳代謝。一般每日補水仍不應少於2000—3000毫升。

五宜調精神

冬天確實易使人身心處於低落狀態。冬天改變情緒的最佳方法就是活動,慢跑、跳舞、滑冰、打球等,是消除冬季煩悶,保養精神的良藥。

六宜空氣好

冬季室內空氣污染程度比室外嚴重數十倍,應注意常開門窗通風換氣,或在室內放一台負離子發生器,以清潔空氣,健腦提神。

七宜粥調養

冬季飲食忌粘硬生冷。營養專家提倡晨起服熱粥,晚餐宜節食,以養胃氣。特別是羊肉粥、糯米紅棗百合粥、八寶粥、小米牛奶冰糖粥等最適宜。

八宜入睡早

冬日陽氣肅殺,夜間尤甚,古人主張“早臥遲起”。早睡以養陽氣,遲起以固陰精。

冬天取暖也要注意方法

寒流一來,有些人就瑟瑟發抖,想方設法取暖,可其中十之八九的方法都是不可取的,如:活動取暖幅度過強。冬天多活動,一來能鍛煉身體,二來可驅走寒冷,但對老年(老年食品)人來說,運動時一定要量力而行,別選擇那些活動幅度過強、活動量太大的運動項目,而應選擇慢跑、騎自行車、打太極拳等運動量小的項目。如果在運動(運動食品)後出現了頭暈、頭疼、四肢乏力、胸悶氣短、失眠多夢等症狀,說明這項運動量過大,就應該注意減少運動量,要及時停止不良反應特別大的運動項目。

驅寒取暖方法失度。由於大多數老年人怕冷,在睡覺時都喜歡用熱水袋貼身而臥,或讓電熱毯把被窩搞得熱熱的以驅寒取暖,這樣常常會引起皮膚紅斑或燙傷,一般室溫達到18——25攝氏度時,也是人體適宜溫度,就無需用其他方式來加溫取暖。

日曬取暖時間過長。一些老年人,冬天一來,有事沒事就喜歡帶著孫輩搬只椅子到能曬到太陽的壩壩裡取暖,這本是好事,適當曬曬太陽有利於對鈣(鈣食品)質的吸收,但醫生提醒說,曬太陽也有個度,如時間太長對身體就有害無益了,因為日曬過長會損傷皮膚,破壞人體的自然屏障,使大氣中有害的化學物質、微生物侵襲人體,造成感染,還可引起視力減退。特別嬰幼兒(幼兒食品)皮膚嬌嫩,更不能直接暴露在直射光下久曬。

捂頭睡覺有損健康。有些老人冬季喜歡捂頭睡覺,以為這樣可以暖和些,而這樣的睡眠(睡眠食品)方法對健康是有害無益的。一則會因被窩內的氧氣含量減少,二氧化碳等廢氣逐漸增加,影響了正常的呼吸運動,甚至造成窒息。二則是因被窩內缺氧,易誘發心腦血管病。

標籤:【冬季養生食譜】【冬季怎麼養生】【冬季吃什麼好】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