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御寒 先給腎活力陽光 | 養生知識網


 

A-A+

冬季御寒 先給腎活力陽光

2015年09月11日 冬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63 ℃ 次

冬季是以嚴寒為特點。中醫學說認為寒為陰邪,易傷陽氣,而人身之陽氣根源於腎,寒邪最易中傷腎陽。因此,數九嚴寒,若欲御寒,首要任務就是養腎,給腎臟活力陽光,度過漫漫寒冬。

冬季御寒補腎推薦食品

規律起居:冬天的生活起居要有規律,宜多開展力所能及的體育活動,這不但能增強與人體免疫有關的腎氣功能,提高抗力,還因“腎主納氣”,而幫助肺氣呼吸,預防多種慢性呼吸系統疾病。“腎主骨”,冬天經常叩齒有益腎、堅腎之功。腎“在液為唾”,冬日以舌抵上顎,待唾液滿口後,慢慢嚥下,能夠滋養腎精。

飲食方面:對於養腎防寒來說,飲食調攝也很重要。冬天宜選食如羊肉、狗肉、雀肉等溫腎壯陽、產熱量高的食物,這對全質虛寒者尤其有益。還可食一些具有補腎益腎功能的食品,如核桃、板栗、桂圓等。“黑色食品”能入腎強腎,亦宜擇食,如黑米、黑豆、黑芝麻、黑棗、黑木耳、烏骨雞、海帶、紫菜之類。冬日宜常進各類溫性熱粥,若將上述食品置入粥中煮食,既能祛寒,又可給養,還能療疾。對於腎之陰精漸衰的老人,冬天可配食鱉、龜、藕、木耳等護陰之品。

運動方面:冬天人處於“陰盛陽衰”狀態,因而宜進行“日光浴”,以助腎中陽氣升發。腎與膀胱,一髒一腑,互為表裡,“肝膽相照”膀胱經脈行於背部,寒邪入侵,首當其衝,故冬天應注意背部保暖,著件棉或毛背心,以保腎陽。古人認為,“腎者主蟄,封藏之本”,因而,冬天切忌房事過度,工作、運動不可過多出汗,防止腎之陰精虧損、陽氣耗散。

標籤:【活力】【陽光】【腎】【先給】【御寒】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