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流感高峰期 預防從7個點開始 | 養生知識網


 

A-A+

冬季流感高峰期 預防從7個點開始

2015年07月18日 冬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75 ℃ 次

冬季由於天氣寒冷,風勢強勁,氣候乾燥成為流感的多發季節。流感是由感冒毒引起的,症狀非常典型,一發即出現高燒,伴有寒戰、肌肉酸痛、頭痛、咽痛、乏力等症狀。目前,對於流感尚無特效治療藥物,人群對流感毒普遍易感,同時容易引發併發症,因此,流感的預防十分重要。

今冬或出現流感集中疫情

受極寒天氣影響,北京近期流感發病率較高。市疾控中心昨天表示,上周北京市二級以上醫療機構累計監測門、急診就診人數1040090人,流感樣病例百分比為2.75%,流感樣病例人數為28567人,已達到自2008年以來的同期最高水平。

市疾控中心主任鄧瑛介紹,自去年12月起,流感發病水平開始上升,目前已進入高峰時期,未來一段時期內,流感將維持較高活動水平。“預計將會持續到春節。”他判斷,到春運高峰期,人群路途中抵抗力下降、衛生設施又不太好,更容易患上流感。

他表示,今冬流感的高發,同持續寒冷天氣相關,很多市民增減衣物不夠合理。此外,目前也正處於流感流行季。

鄧瑛說,在此期間,不排除在學校托幼機構、集體單位和人員密集場所,出現流感所導致的集中發熱疫情的可能性,同時也會出現由於流感所導致的重症病例或死亡病例。目前北京已報告兩起因“甲流H1N1”死亡病例。兩人均為女性,一位是22歲來京務工人員,另一位是65歲癌症患者。疾控專家稱,甲流已成為季節性流感的一種,且可防可控。

預防流感從多方面著手

1、注意防寒保暖

冬季天氣寒冷,人體容易受寒,抵抗力下降,病毒最容易侵襲呼吸系統。在冬季要隨著天氣的冷暖隨時增減衣物,避免受寒,特別是要注意腳部的保暖,腳對溫度非常敏感,如果腳部受寒,會反射性的引起鼻粘膜血管收縮,使人容易受感冒病毒侵擾,提倡使用冷水洗臉。

2、注意保持個人衛生

盡量減少觸摸共用物品,勤洗手。感冒病毒在手上的生存時間可能超過30小時,因此勤洗手十分重要,可以利用酒精或者洗手液進行手的全方位清潔,最後利用流水沖洗。

3、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

每天保持充足的睡眠,保持愉快的精神,多與他人交往,每天保持適量的運動,合理膳食,飲食盡量保持清淡,多食用綠色蔬菜,利用飲食補充身體所需維生素。在冬季飲食中可以添加少量的脂肪,一方面促進維生素的洗收,另外一方面可以為身體提供熱量。

4、注意個人鍛煉

合理地安排一些體育鍛煉,如散步、跑步、爬山、打球、練太極拳、做中華通絡操等都可以增強體質,提高機體抵禦病毒侵襲的能力。

5、保持空氣流通

在流感流行期間,應盡量減少參加大型聚會和集體活動,如果一定參加則要盡量佩戴口罩,避免與流感病人的直接接觸。室內要經常通風,保持空氣清潔度和空氣濕度,在必要時要利用紫外燈或是消毒液進行經常性的消毒。

6、藥物預防

可將板藍根、大青葉、野菊花、金銀花同放入大茶缸中,用熱開水沖泡,片刻後飲用。或者將貫眾、板藍根、蒲公英、青茶用開水沖泡後代茶飲以預防流感。每天口服200毫克人參膠囊可以將患流感的幾率降低30%。每天3次、每次服用2顆500毫克黃芪根膠囊,連續服用3個月以上,能使人體保持足夠的免疫水平。

7、疫苗預防

流感疫苗通過激發人體免疫系統產生特異性免疫物質,從而發揮保護作用,尤其是為公眾服務的人群注射流感疫苗預防更是十分必要。但是,注射流感疫苗應當注意由於流感病毒變異很快,因此應當每年注射。在注射疫苗時應當考慮自身的經濟條件和身體狀況,注意疫苗的注射事項,避免因注射疫苗引發事故。

標籤:【冬季】【流感】【高峰期】【預防】【7個】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