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賴床小心消化不良 | 養生知識網


 

A-A+

冬季賴床小心消化不良

2015年07月08日 冬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2 ℃ 次

冬季,天氣寒冷,很多人一直賴在床上,都不想離開被窩,都認為冬季是個適宜冬眠的好季節。然而,根據《黃帝內經》的說法,冬季宜養成晚睡早起的習慣,以適應自然界的生發之氣,而此時賴床對人可有5個危害!

危害1:造成大腦供血不足

睡眠過程中,大腦皮質是處於抑制狀態的,如果長期有賴床習慣,就會造成大腦皮質過長時間地抑制,從而導致大腦的供血不足,於是賴床醒來後會感到頭昏腦漲,沒有精神。

危害2:破壞人體正常的生物鐘規律

早睡早起,保持人體器官正常的晝夜規律,才會使我們在白天精力充沛,晚上睡眠安穩。如果賴床,或睡眠時間過久,都不利於身體健康。

危害3:消化不良

喜歡賴床,結果沒有時間吃早餐或錯過吃早餐的時間。這種行為對腸胃功能不利,而且也是長胖的不可忽視因素之一。另外,賴床還會影響人體的排泄功能,易造成便秘。

危害4:影響泌尿系統健康

喜歡賴床,不願意離開溫暖的被窩上廁所,結果使尿液在體內長時間滯留,其中的有毒物質會侵害人體健康。

危害5:減緩人體的血液循環

另外,長時間的賴床,會減緩人體的血液循環,導致營養在體內不能很好地傳送,於是肌肉和關節中代謝產生的物質也不能被排出體外。

一般來說,如果睡7個小時就足夠的人,正常的早起時間應該是在早上4-6點。

如果須睡足8小時的人,正常的早起時間應該是5-7點之間,剛好是陽氣準備,或正要開始旺起來的時候;當然‘晚睡’最晚也不能超過11點以後。

賴床是人慵懶的表現,又沒有較強的自制力。經常賴床不但影響生活規律還會危害到身體健康。雖然不能賴床,但專家提醒人們,起床不是要快,反而要做到慢。醒來之後,在床上適當地休息三分鐘再下床是最合適的,當然,可別在休息的三分鐘內睡過去了。

標籤:【冬季】【賴床】【小心】【消化】【不良】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