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吃什麼好?適當吃「冷」也健康 | 養生知識網


 

A-A+

冬天吃什麼好?適當吃「冷」也健康

2015年06月30日 冬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143 ℃ 次

冬天吃什麼好?其實適當吃一些“冷”的食物也可以養生。

1、冬季可適當食冷飲。

人肺腑火盛,而冬天“上火”的現象似乎還更多,故民間有“冬吃蘿蔔夏吃姜”的說法。冬天外界氣候雖冷,但人們穿得厚,住得暖,活動少,可造成體內積熱不能適當散發,再加上冬令飲食所含熱量較高,所以很容易導致胃肺火盛,甚至人會出現“火盛三焦”現象,即上焦蘊熱,表現為舌尖赤紅、舌苔黃厚,易導致上呼吸道、咽峽、扁桃腺、口腔粘膜疾患;中焦蘊熱,多因過食油膩、甜或大補的食物造成,表現為舌苔厚、尿黃、便秘 、焦渴等;下焦蘊熱,多因腎虛、腎炎、膀胱炎、痔瘡等引起。

冬季吃些冷飲,旨在消“火”,不但效果較快,而且也是一番別緻的享受。當然,冬天吃冷飲食也要因人而異,尤其是胃腸功能欠佳者需慎食。同時,冷食只能起到帶走體內一部分熱量的作用,治標不治本,所以不妨再吃些性冷的食物,如蘿蔔、蓮子、松花蛋等。

2、冬天適當吃點涼菜。

冬天天冷,人們喜歡吃油脂多、高熱量的食品,加之戶外活動少,因此易發胖,尤其是胸、腹部和臀部。為了不增加體重,除了注意體育鍛煉外,多吃些涼菜,能迫使身體自我取暖,多消耗一些脂肪從而達到減肥目的,確保健康

3、冬季可常喝涼開水。

若能經常飲用涼白開水,有預防感冒、咽喉炎和某些皮膚之效。尤其是早晨起床喝杯涼開水,能使肝臟解毒能力和腎臟排洗能力增強,促進新陳代謝,加強免疫功能,有助於降低血壓、預防心肌梗塞

冬天怕冷吃什麼好?

羊肉

冬季補陽當推羊肉,羊肉性熱、味甘。羊肉含有豐富的優質蛋白質且含量較豬肉、牛肉高,氨基酸的構成比例比較好。羊肉含有維生素A、B、C、D、K、煙酸、生物素等,尤其是維生素D的含量較高。羊肉所含的鈣、磷、鐵、鉀等礦物質也較豬肉、牛肉高。

羊肉具有強身、補血、暖身、補腎、壯陽、生肌、健力、抵禦風寒之功效,能改善中老年人身體虛弱、陽氣不足、畏寒無力的症狀。羊肉能補血虛,可治療女性氣血兩虧、形體消瘦。羊肉也有助於潤膚養顏、烏須黑髮。羊肉還可促進消化液的分泌,有保護胃壁、幫助消化的功能。

羊肉一般的人都可以吃,值得提醒的是:羊肉屬大熱之品,火大的人或有上火症狀的人不宜食用,流感、急性腸炎人、高血壓人忌食。

花生

深秋後的花生成熟,秋後初冬適量吃些花生、花生油、花生醬、花生飲料等花生製品。花生性味甘、平,可健脾和胃、潤肺化痰、益氣止血,用於脾虛消瘦、食少乏力、乾咳少痰、產後乳汁不足等症。李花生中的脂肪可使肝內膽固醇分解為膽汁酸,促進排泄,從而降低血中膽固醇含量,用以預防動脈粥樣硬化。花生不宜炒吃,原因是消化吸收不好。

黃鱔

秋冬食鱔對血糖有一定的調節作用。燒鱔段、清燉、炒鱔絲、黃鱔粥均可。

板栗

有健胃養脾、補腎強骨的作用,板栗還有“補胃之王”的美譽。

標籤:【冬天】、【什麼】、【適當】【健康】【冬天】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