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準備好過冬了嗎 | 養生知識網


 

A-A+

你準備好過冬了嗎

2015年06月04日 冬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5 ℃ 次

       冬季飲食調養

原則
冬季飲食應遵循“秋冬養陰”、“養腎防寒”、“無擾乎陽”的原則,飲食以滋陰潛陽、增加熱量為主。
養腎為先
寒氣內應腎。腎是人體生命的原動力,是人體的“先天之本”。冬季,人體陽氣內斂,人體的生理活動也有所收斂。此時,腎既要為維持冬季熱量支出準備足夠的能量,又要為來年貯存一定的能量,所以此時養腎至關重要。飲食上就要時刻關注腎的調養,注意熱量的補充,要多吃些動物性食品和豆類,補充維生素和無機鹽。狗肉、羊肉、鵝肉、鴨肉、大豆、核桃、栗子、木耳、芝麻、紅薯、蘿蔔等均是冬季適宜食物。
冬季養生
冬季養生
溫食忌硬
黏硬、生冷的食物多屬陰,冬季吃這類食物易損傷脾胃。而食物過熱易損傷食道,進入腸胃後,又容易引起體內積熱而致;食物過寒,容易刺激脾胃血管,使血流不暢,而血量減少將嚴重地影響其他臟腑的血液循環,有損人體健康,因此,冬季飲食宜溫熱鬆軟。增苦少鹹
冬天腎的功能偏旺,如果再多吃一些鹹味食品,腎氣會更旺,從而極大地傷害心臟,使心臟力量減弱,影響人體健康。因此,在冬天裡,要少食用鹹味食品,以防腎水過旺;多吃些苦味食物,以補益心臟,增強腎臟功能,常用食物如:檳榔、橘子、豬肝、羊肝、大頭菜、萵苣、醋、茶等。
冬季起居調攝
冬

睡眠調節
冬季作息時間應“早睡晚起”,起床的時間最好在太陽出來之後。因為早睡可以保養人體陽氣,保持溫熱的身體,而遲起可養人體陰氣。待日出再起床,就能躲避嚴寒,求其溫暖。睡覺時不要貪暖而蒙頭睡。被窩裡的空氣不流通,氧氣會越來越少,時間一長,空氣變得混濁不堪。人在這樣的環境中睡覺,就會感到胸悶、噁心或從睡夢中驚醒、出虛汗,第二天會感到疲勞。冬保三暖
◆頭暖頭部暴露受寒冷刺激,血管會收縮,頭部肌肉會緊張,易引起頭痛、感冒,甚至會造成胃腸不適等。
◆背暖寒冷的刺激可通過背部的穴位影響局部肌肉或傳入內臟,危害健康。除了引起腰酸背痛外,背部受涼還可通過頸椎、腰椎影響上下肢肌肉及關節、內臟,促發各種不適。
◆腳暖一旦腳部受寒,可反射性地引起上呼吸道黏膜內的毛細血管收縮,纖毛擺動減慢,抵抗力下降。後果是毒、細菌乘虛而入,大量繁殖,使人感冒。
冬防
冬防
冬防燙傷
◆盥洗燙傷寒冷時,裸露在外的面部、手部表面血管收縮,溫度較低,尤其是剛從室外歸來時。此時突然用熱水盥洗,熱量不能及時被血液吸收,很容易被燙傷,最終會因受燙傷皮膚血液循環變差而誘發凍瘡。
◆被窩燙傷偏癱、截癱、老年性癡呆症患者和老人易發生燙傷,他們的肢體皮膚感覺遲鈍,不知閃避,因此他們在睡覺時用熱水袋、電熱毯要控制好溫度,家人要多留心觀察他們的取暖情況。
◆取暖器燙傷電爐、油汀等取暖器表面金屬部位在使用時溫度很高,老人和幼童行動遲緩,手腳接觸時容易燙傷,家人還須多加照看,注意安全冬季環境溫度濕度要適宜
冬天,外界寒冷,室內外溫差較大,室內一般保持16℃~20℃較適合,以18℃為最理想。若室溫過高,會令人感到悶熱或乾熱而頭昏腦脹,萎靡不振。時間長了,還會引起口乾舌燥、眼睛乾澀,久而久之,會打破人體的生理平衡,造成疾病。尤其是在北方,室溫過高特別容易引起外感風寒。而室內溫度過低,則會大大消耗人體的熱能,令人感到寒冷;身體虛弱者會引起寒顫;胃腸虛弱者會引起腹脹、胃腸痛,甚至引起關節炎病等。
至於室內的濕度,也要適宜,一般以30%~70%為宜。室內濕度過高,人體散熱就比較困難,令人憋悶難耐,時間長會引起濕度症、關節炎病等。室內濕度過低,空氣乾燥,人就會感到口乾舌燥,呼吸道乾澀難受。同時,冬季,依然應保持勤開窗的習慣,保持空氣流通,避免有害病菌在室內的停留。
冬捂
冬捂
冬季運動鍛煉
冬天,因為氣候寒冷,許多人不願意參加體育運動。但正如俗話所說:“冬天動一動,少鬧一場病;冬天懶一懶,多喝藥一碗。”“夏練三伏,冬練三九。”這些都說明,冬季堅持體育鍛煉,非常有益於身體健康。耐寒鍛煉
耐寒鍛煉有益於人,對人體的心血管、呼吸、消化、運動、內分泌系統都有幫助,從而能減少冠心病、腦血管意外、感冒、咳嗽、關節炎、肥胖病等的發生。同時耐寒能使人長壽,對於年輕人來說,耐寒還可以鍛煉人的堅強意志和頑強精神,尤應提倡。
人的耐寒能力雖然是有一定限度的,體質不同的人對寒冷刺激的反應也是有差別的,但通過鍛煉可以提高機體對寒冷的耐受性這一點是可以肯定的。如何邁開耐寒鍛煉的第一步?這個問題等寒冷到來之後再考慮就已經晚了。因為氣溫的變化是逐漸由高到低的,人們的鍛煉也必須採取逐步使機體適應寒冷的辦法。如果一個人能堅持從熱天到冷天每天清晨不間斷地到野外走一走,深沉地去呼吸一下室外的新鮮空氣,那他的耐寒能力也是會逐漸提高的。如果再隨著氣溫降低加上活動量逐步升級的其他形式的體育鍛煉,如跑步、打球、登山等,人們就會雖在冷處不覺冷了。古人總結出的“秋涼”方法,實質上是對機體耐寒能力適應性的鍛煉。

冬泳
冬泳是一項集防病、治病、健身、抗衰為一體的運動項目,它能顯著增強體質、提高機體抵抗力和免疫力。冬泳時,冷水的刺激可使人體血管不斷收張,從而鍛煉了血管的彈性,起到了防止和延緩動脈硬化發生與發展的作用,對預防並緩解中老年人高黏滯血症效果明顯。冬泳的冷刺激還可以調整中樞神經系統的興奮和抑制的平衡,有利於人體植物神經系統的功能改善。
當然,參加冬泳的人,必須具有冷水鍛煉的基礎,身體對冷刺激有一定的適應能力,才可開始冬泳。冬泳前必須做充分的準備活動,待身體發熱後方可下水。初練時,下水時間不宜過長,每次游10米即可,在此基礎上逐步增加。冬泳時間的長短,要依天氣和個人情況而定,不可強求一致。跳繩
冬天,當您不願到室外進行鍛煉時,不妨在家裡跳跳繩,這項活動簡單易行,但健身效果極佳。 跳繩時可以顯著改善雙腳的控制能力和協調能力。雙手轉動繩子時,還可鍛煉肩關節和腕關節。隨著跳動的節律,心血管系統和呼吸系統得到鍛煉。此外,跳繩還是一項有效減肥的運動。對於孩子們來說,雪地跳繩則有著更多的樂趣。

運動禁忌
冬季從事體育鍛煉對增進健康是頗有益處的。但是,如果不注意體育衛生,反會給人體帶來損害。因此,冬季運動必須注意體育衛生。冬季易患感冒,患感冒或發燒時,千萬不要從事劇烈運動。否則,會加重病情,甚至誘發心肌梗死或心肌炎。運動前不要忘記做準備活動。因為在寒冷條件下,人體的肌肉僵硬,關節的靈活性差,易發生肌肉拉傷或關節挫傷。
運動強度要安排得當,特別是跑步的速度要由慢到快地逐漸增加,運動量的大小要因人而異,循序漸進,尤其是年老體弱多病者和少年兒童,運動強度一定不要過大。運動時最好不要用口呼吸,而用鼻子。因為經過鼻子過濾後的冷空氣,既清潔、濕潤,又不過冷,這樣對呼吸系統能起到良好的保護作用。冬季抗寒防病方法
冬天氣候寒冷,人們很容易感受外邪、風寒,引起感冒、鼻炎等上呼吸道感染疾病。那麼如何才能在冬季預防感冒呢?生活上我們要注意什麼呢?張婷婷為大家整理了五個常用的抗寒防病的方法
一、常喝白開水
冬天氣候乾燥,人體極易缺水,常喝白開水,不但能保證機體的需要,還可起到利尿排毒、消除廢物之功效。
二、常喝棗薑湯
用大棗10枚、生薑5片煎茶,每晚服用一次,能起到增強人體抗寒能力,減少感冒及其他疾病的作用。

三、堅持冷水洗臉
可增強人體耐寒、抗病能力,起到預防傷風、感冒之目的。
四、床頭常放柑桔或薄荷油
柑桔性溫,散發出來的強烈氣味可祛除病毒。床頭擺柑桔,可預防上呼吸道疾病;睡前吃幾瓣桔子,能化痰止咳。用薄荷油一小瓶,置於枕頭邊,用漏氣的瓶塞蓋好,讓薄荷氣體慢慢散發,也有治頭痛、鼻塞之功效。
五、夜臥桑菊枕
冬桑葉和秋菊可清目醒腦治感冒。用其作枕芯,使人頭腦清新,入睡適意,也能防治感冒。
 

 

標籤:【冬季養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