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養生八個要訣 | 養生知識網


 

A-A+

冬季養生八個要訣

2014年10月18日 冬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2 ℃ 次

一宜出汗:冬屬陰,以固護陰精為本,宜少洩津液。故冬“去寒就溫”,預防寒冷侵襲是必要的。但不可暴暖,尤忌厚衣重裘,向火醉酒,烘烤腹背,暴暖大汗。

二宜健腳:健腳即健身。人們必須經常保持腳的清潔乾燥,襪子勤洗勤換,每天堅持用溫熱水洗腳時,按摩和刺激雙腳穴位。每天堅持步行半小時以上,活動雙腳。早晚堅持搓揉腳心,以促進血液循環。此外,選一雙舒適、暖和輕便、吸濕性能好的鞋子也非常重要。

三宜防犯:冬季氣候誘使慢性復發或加重,寒冷還會誘發心肌梗死、中風的發生,使血壓升高和潰瘍、風濕病、青光眼等病症狀加劇。因此,患者應注意防寒保暖,特別是預防大風降溫天氣對機體的不良刺激,備好急救藥品。同時還應重視耐寒鍛煉,提高御寒及抗病能力,預防呼吸道疾病發生。

四宜水量足:冬日雖排汗排尿減少,但大腦與身體各器官的細胞仍需水分滋養,以保證正常的新陳代謝。冬季一般每日補水不少於2000-3000毫升。

五宜調精神:冬天易使人身心處於低落狀態。改變情緒低落的最佳方法就是活動,如慢跑、跳舞、滑冰、打球等,都是消除冬季煩悶,保養精神的良藥。

六宜空氣好:冬季室內空氣污染程度比室外嚴重數十倍,人們應注意常開門窗通風換氣,以清潔空氣,健腦提神。

七宜粥調養:冬季飲食忌粘硬生冷。營養專家提倡,晨起服熱粥,晚餐宜節食,以養胃氣。特別是羊肉粥、糯米紅棗百合粥、八寶粥、小米牛奶冰糖粥等最適宜。

八宜入睡早:冬日陽氣肅殺,夜間尤甚,古人主張人們要“早臥遲起”。早睡以養陽氣,遲起以固陰精。

標籤:【要訣】【八個】【養生】【冬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