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須知道的進補6禁忌 | 養生知識網


 

A-A+

必須知道的進補6禁忌

2014年09月03日 冬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0 ℃ 次

一、冬季養生,必要知道的進補9禁忌

這個季節人們的食慾增加,人體很容易被各類疾病侵襲,所以養生一定要知道進補9禁忌

一忌無亂補

亂補,既增加開支又害自身。如服用魚肝油過量可引起中毒,長期服用葡萄糖會引起發胖,血中膽固醇增多,易誘發心血管疾病

二忌虛實不分

中醫的治療原則是虛者補之,不是虛症人不宜用補藥,虛症又有陰虛、陽虛、氣虛、血虛之分,對症服藥才能補益身體,否則適得其反,會傷害身體。

保健養生雖然不像治病那樣嚴格區別,但起碼應分為偏寒和偏熱兩大類。偏寒者畏寒喜熱,手足不溫,口淡涎多,大便溏,小便清長,舌質淡脈沉細。偏熱者,則手足心熱,口乾,口苦,口臭,大便干結,小便短赤,舌質紅,脈數。若不分寒熱妄投藥膳,容易導致“火上加油”。

三忌多多益善

任何補品服用過量都有害。認為“多吃補藥,有病治病,無病強身”是不科學的。如過量服用參茸類補品,可引起腹脹,不思飲食;過量服用維生素C,可導致噁心、嘔吐和腹瀉。

四忌凡補必肉

動物性食物無疑是補品中的良劑,它不僅有較高的營養而且味美可口。但肉類不易消化吸收,若久服多服,對胃腸功能已減退的老年人來說,常常不堪重負,而肉類消化過程中的某些“副產品”,如過多的脂類、糖類等物質,又往往是心腦血管病、癌症等老年常見病、多發病的病因。

五忌以藥代食

不要胡亂進補。中醫認為冬天是適合進補的季節,但是應該注意日常進補時不可亂補,應注意不要無病進補和虛實不分的濫補,要注意進補適量,忌以藥代食。許多食物也是有治療作用的藥物。

如多吃芹菜可治療高血壓;多吃蘿蔔可健胃消食,順氣寬胸,化痰止咳;多吃山藥能補脾胃。食補以滋陰潤燥為主,具體包括如烏骨雞、豬肺、燕窩、銀耳、蜂蜜、芝麻、豆漿、藕、核桃、薏苡仁、花生、鴨蛋、菠菜、梨等,這些食物與其他有益食物或中藥配伍,則功效更佳。

六忌常補不變

有些人喜歡按自己口味,專服某一種補品,繼而又從多年不變發展成“偏食”、“嗜食”,這對健康是不利的。因為藥物和食物既有保健治療作用亦有一定的副作用,久服多服一種補品會影響身體內的營養平衡。

標籤:【魚肝油的功效與作用】【魚肝油的營養價值】【魚肝油的功效】【魚肝油什麼時候吃最好】【魚肝油】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