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注意提防流感新動向 | 養生知識網


 

A-A+

要注意提防流感新動向

2014年08月20日 冬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8 ℃ 次

目前我市流感毒活動度總體平穩,且已逐漸呈現出下降態勢,進入2月份以來,北京市監測點醫療機構就診的流感例數明顯低於前期發水平,從流感病原學監測顯示甲型H1N1流感已成為近期本市流感流行毒株中的優勢株。並且甲型H1N1流感病毒沒有發生變異,世界衛生組織推薦的2010-2011季節性流感疫苗仍然有效,預計在未來一段時期我市出現流感病毒活動度大幅度增強的可能性不大。

然而隨著春節長假的結束, 返城高峰已經來臨,外出旅遊、回家探親等大量人員湧入我市,人員、物資流動頻繁,對於正處甲型H1N1流感流行季節的北京市來說,增加了流感等呼吸道傳染病的傳播幾率,隨著新學期即將開學,在學校、托幼機構和集體單位等人群密集場所將有可能出現聚集性發熱疫情的可能性。各類影響因素的共同作用將不排除我市春節後將會出現流感活動度波動的可能性。

春節後帶來甲流傳播風險的幾個因素:

1、目前,國內外各地甲型H1N1流感活動依然活躍。國外部分國家和我國南方省份流感活動水平繼續呈上升趨勢。

從我市人群抗體水平監測顯示,大部分人群仍然對甲型H1N1流感病毒易感。各地流感疫苗接種人群有限。我市除學生等部分重點人群接種覆蓋率較大外,其他大部分人群還遠未建立有效的免疫屏障。

2、春節期間大量人員出行,在擁擠的交通工具(長途汽車、火車)上增大了人群密度和接觸的頻度,在空間狹小、通風不佳的情況下增加了甲型H1N1流感感染傳播的風險。

3、大量人員出行過程中,由於條件有限,洗手等個人防護措施不能得到有效的落實,增大了接觸感染的機會。

4、外地大學生與務工人員返鄉過春節,在返京時除在交通工具上有感染的風險外,不排除在當地感染病毒後在傳染期內返京的可能性。

5、春節期間親朋好友聚會,增大了人群相互接觸的頻度與密度,尤其是來自不同地區的人群的混合,更是增大了傳播的風險。

6、由於春節期間我國傳統的孝敬老人、走親訪友的習俗,進一步增加了家中老人或有慢性基礎病的高危人群被傳染病毒的幾率。因此,易造成節後危重症病人增加的風險。

對春節後流感防控建議:

1、嚴格落實傳染病防控的"四方責任",全社會共同做好春節後的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

2、加強進京交通工具的各項防控措施。進一步做好旅客候機場所通風、消毒及宣傳教育工作。

3、加強商場等公共場所的各項防控措施落實。加強公共場所的通風和消毒工作,注意觀察客人的身體狀況。特別是做好本單位服務人員的健康監測。

4、做好節後返園學齡前兒童、返校學生以及返崗人員的健康監測工作。

5、各中小學和托幼機構開學後應切實做好對環境、玩具、用具等的日常消毒,保持教室和寢室等活動場所的通風換氣,減少間接接觸傳播;同時嚴格做好校內、園內晨午檢、健康觀察和缺勤缺課登記工作,一旦孩子出現流感病症建議不要上學,以免在校內、園內傳播。盡可能減少流感疫情對兒童/學生健康的影響。

6、加強國內外疫情監測,及時瞭解疫情動態。

在流感高發季節除了接種流感疫苗外,良好的健康生活習慣也是預防流感的有效措施,在此提醒市民注意以下幾點:

1、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勤洗手。經常開窗通風,保持室內空氣流暢。注意勞逸結合;盡量減少去空氣流通不暢、人員密集的公共場所。去醫院要戴口罩。目前天氣寒冷,外出要注意增減衣物避免受涼,保持良好的身體狀況。

2、一旦出現流感樣症狀也不要驚慌。要多喝水、吃些對症的藥物,特別是清熱的中藥。如果還不緩解就需要及時就醫。並建議不要帶病上班、上學。生病期間不串門。

3、要保護好家中的高危人群。家中的孩子、老人、有基礎病的人員、孕婦更是照顧的對象,最好提前接種流感疫苗。外出回來後要立刻換衣服、洗手,避免直接接觸老人和孩子。盡量避免與流感樣症狀(發熱,伴咳嗽或咽痛)人員密切接觸。減少接觸或遠距離接觸家中外來人員。

讓我們共同努力,全面提高防病意識,加強健康防護,最大限度地降低甲型H1N1流感的健康危害。

標籤:【新動向】【流感】【提防】、【注意】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