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感覺越睡越疲倦 | 養生知識網


 

A-A+

為什麼感覺越睡越疲倦

2014年08月11日 冬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2 ℃ 次

隨著“小雪”節氣的到來,全國各地冬意漸濃,據中央氣象台預報,未來一段時間,西南等地又將迎來一輪大範圍的降雨過程。在這樣的天氣裡,人人都像冬眠了的小動物,怎麼睡也睡不醒,而且一覺起來還渾身乏力,睡得越多,這種沒勁的現象也就越明顯,那麼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哪?

現代社會,越來越多的人們為了工作整天奔波勞累,休息不好。於是,一到週末,就抱著一定要好好補覺的想法,大睡特睡。早晨睡到自然醒(10點),中午吃點飯,就又睡了,然後一睜眼,4點了。這個過程相信大部分的上班一族肯定都經歷過。人們往往會認為這樣是補回了覺,但是沒想到卻更加的累,於是就認為還沒補夠,再繼續睡,這樣就形成了一種惡性循環。

其實,這種現象是一種氣虛的表現。適當的睡眠是恢復體力的必要手段。但是如果睡得過多,就必然打破了人體的生物鐘,導致人體無法進行正確的自我調節。而且人體的血液循環失去了原來的規律性,也就導致腦組織供血不足。所以,會感覺頭暈腦漲,渾身乏力。嚴重時還會導致吃飯不香、心悸、氣短等。

有專家曾經研究表示:“在熟睡中,人的體內分泌出生長激素,促進蛋白質合成,並加快細胞更新。”而這種簡單自然的方法對精神疲勞沒有作用。那種由於煩心事造成的精神緊張的情況是很難進入熟睡狀態,那些所謂補的覺只會更加重“情”,而且斷斷續續,時睡時醒會對精神造成很大的折磨。再加上冬季,夜晚時間大大長於夏秋,起大早的人們往往還來不及調整生物鐘就被鬧鐘叫醒了,於是就會出現老話中說的“睡不醒的冬三月”。

那麼,如何才能睡得健康,睡得輕鬆哪?

1.首先,睡前要讓身心放鬆

一個好的睡眠質量的保證,就是一個放鬆的身心狀態。平時工作壓力大高度緊張的人群,在晚上睡覺前就不要再想著工作的事情了,將頭腦清空才能快速的入睡。

2.睡前做些舒緩運動

許多人睡不著,睡不醒,其實還有另外一個原因,那就是白天的時候活動量太小,沒有什麼消耗。如果是這樣的話,不妨在睡前做點適當的運動,量級達到微微出汗就好了。

3.到點睡覺,不要熬夜

專家建議,體內促睡眠物質分泌較旺盛的時間是晚上10點左右,而20歲以上的成年人每天最佳睡眠時間為6小時30分。為了讓大腦有充分時間休息,白天精神狀態調整到最佳,所以建議大家在10點左右睡覺。

當然,除了以上幾條以外,還要有一些其他注意事項:

1:晚餐七八成飽即可。睡前不要吃東西,以免加生胃腸負擔。

2:睡前不要喝濃茶或者咖啡,以免因精神興奮或尿頻影響正常的睡眠。當然也更不要喝酒,酒精會嚴重影響人的睡眠。

3:如果躺下後睡不著,還可以用幾下幾個方法來試一試。

(1)一勺醋,倒入一杯涼白開,喝掉,可以促進睡眠。

(2)臨睡前吃蘋果一個。或在床頭櫃上放上一個剝開皮或切開的柑橘,讓失眠者吸聞其芳香氣味,可以鎮靜中樞神經,幫助入睡。

(3)洋蔥適量搗爛,裝入瓶內蓋好,臨睡前放在枕邊嗅聞其氣,一般在片刻之後便可入睡。

標籤:【疲倦】【越】【越睡】【感覺】【為什麼】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