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須預防上呼吸道疾病 | 養生知識網


 

A-A+

冬天須預防上呼吸道疾病

2014年07月26日 冬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93 ℃ 次

冬天氣候乾燥寒冷,是呼吸道傳染的高發季節。常見的上呼吸疾病有普通感冒、流行性感冒、還有現在大家都在處處預防的甲型流感等,這些疾病都是通過呼吸道傳染的。防治呼吸道傳染應注意以下事項:

保持環境乾淨通風

保持室內空氣清新新鮮空氣能夠去除過量的濕氣和稀釋室內污染物。應定時開窗通風,保持空氣流通;讓陽光射進室內,因為陽光中的紫外線具有殺菌作用;也可用食醋熏蒸房間,起到消毒效果。

養成合理規律生活

保證睡眠充足生活不規律易使免疫系統功能減弱;充足睡眠能消除疲勞,調節人體各種機能,增強免疫力

補充均衡充足營養

適當增加水分和維生素的攝入注意多補充些魚、肉、蛋、奶等營養價值較高的食物,增強肌體免疫功能;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新鮮蔬菜水果,可中和體內毒素,提高抗能力;冬季氣候乾燥,空氣塵埃含量高,人體鼻黏膜容易受損,要注意多喝水,讓鼻黏膜保持濕潤,能有效抵禦病毒的入侵,還有利於體內毒素排泄,淨化內環境。

注意避免受涼

因為當人體受涼時,呼吸道血管收縮,血液供應減少,局部抵抗力下降,病毒容易侵入。

加強鍛煉增強體質

體育鍛煉可增強血液循環,提高免疫力。但霧天不要晨練,因為濃霧中不僅含有大量有害物質,而且水汽較多,會影響人體肺部的氣體交換。

注意個人衛生習慣

要注意勤洗手、勤漱口,不要用髒手觸摸臉、眼、口等部位;出門在外要盡量站在空氣通暢的地方;盡量少到擁擠的公共場所;霧天外出可戴口罩。

適時接種免疫預防

流行季節前可到防疫站或正規醫院進行相應的預防接種,如流感、肺炎等疫苗。

一經發現要及早治療

當自己或周圍的人出現發熱、咳嗽、呼吸困難、氣短等一種或多種呼吸道症狀時,應及時到大醫院就醫,切忌不當回事,更不要自己胡亂吃藥,以免延誤診斷和治療,即耽擱了自己,又可能影響他人。

標籤:【疾病】【呼吸道】【預防】【須】【冬天】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