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治療小兒口角炎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治療小兒口角炎

2014年06月05日 冬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139 ℃ 次

冬季氣候乾燥,兒童往往因為貪玩,喝水少,導致出現口角乾裂,這種現象稱為“口角炎”。口角炎一旦發生,疼痛不適容易導致孩子心情煩躁,也會在一定程度上影響進食、休息,甚至睡眠,如不注意衛生,更可能導致局部感染。因此,應予以一定的重視,及時採取措施。

中醫認為

陰虛燥熱是口角炎的原因

秋冬時節,乾燥寒冷為其“主氣”,很多人在冬季都會發生皮膚乾燥龜裂的情況,這主要是由於乾燥之氣傷陰所致。中醫講究“陰陽平衡”,乾燥傷陰,陰液不足導致陽氣太旺,陽氣過盛有可能進一步耗傷陰液,從而導致“陰虛陽亢”的惡性循環,進一步加重皮膚乾燥狀況。

中醫中藥治療口角炎

滋陰最關鍵

既然皮膚乾燥、口角炎的發原因在於“陰虛陽亢”,那麼治療的根本就在於“滋陰”!

滋陰,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女性美容養顏,但其實滋陰只是中醫的一種治療方式,並不僅僅只是局限在女性美容方面。事實上,只要是陰氣不足導致的陽氣過旺的疾病,比如燥熱之氣所致的咽喉炎、便秘、異常發熱等,都可以採用滋陰的辦法,這也是中醫“辨證論治”的特點。

至於藥物的選擇,百合、銀耳、芝麻、核桃、甘蔗、牛奶、蜂蜜均為滋陰潤燥之佳品,可以多吃。而辛辣油炸等“助陽”的食物則少吃為妙。

皮膚外治注意

1、注意面部皮膚保健,保持口唇清潔衛生。

如口唇發乾,可以塗少許甘油、油膏或食用油等,防止皮膚乾裂。同時家長要特別注意,教育兒童“爛嘴角”時不要用舌頭去舔。唾液中的鈉氯、澱粉酶、溶菌酶等在嘴角處殘留,極易導致局部乾燥,從而發生糜爛。

2、一旦患了口角炎,可服復合維生素B,局部可塗用硼砂末加蜂蜜調勻製成的藥糊,用冰硼散或青黛散局部塗抹也有效。若有白色念珠菌感染,可用5%克霉軟膏外搽,數天後即可痊癒。

標籤:【炎】【口角】【小兒】【治療】【中醫】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