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冷天多吃「暖身餐」 | 養生知識網


 

A-A+

寒冷天多吃「暖身餐」

2014年04月24日 冬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4 ℃ 次

暖身攻略1

 

適宜人群

如果除了手腳冰涼,身上其他地方也不那麼暖和,可能是營養不平衡類型的寒症。經常減肥、偏食的女孩子和正值中年的女性,最容易維生素攝入不全面,而維生素B2又是平衡人體耗氧量的重要物質。所以,屬於這種怕冷的人群,又不想吃胖自己來抗寒,可以多吃一點豆腐燒白菜。豆腐裡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2,能減少平時工作、活動時體內熱量的快速散失,不但有助於保持能量,還能幫您提高耐寒能力。

具體做法,最好選用新鮮的小白菜。將小白菜洗淨、濾水後剁碎,豆腐切碎,備用;姜絲放入油鍋內爆出香味,然後放入小白菜,加適量鹽炒至變色後,再加入豆腐,翻炒均勻;大概一分鐘後,可以加入適量的水或豆漿,開鍋後兩分鐘關火,再淋上少許香油即成。

暖身攻略2

適宜人群、抵抗力差的人

寒冷的冬天,多吃些菌類和根莖類食物,可以幫助補充多種維生素和碳水化合物。

這裡說的北菇是指根莖特別粗的那種。在遙遠的東北深山生長的這種菇類,本身就有很好的抗寒能力。如果吃進這種粗根莖的香菇,人體會一次性補充豐富的維生素A、維生素B微量元素鐵、硒、鉀等。

而冬季的常見蔬菜山藥,含有優質的蛋白質和澱粉,這兩種營養物質可以快速地在人體內分解成熱量,從而為身體增加能量,起到抗寒的作用。特別適合身體虛弱、抵抗力差的老人和小孩保暖食用。

具體做法,去蒂後洗淨,山藥削皮洗淨,切成小段後切片備用;熱鍋後加油炒北菇,再加入泡香菇的水及醬油、糖,燒開,改小火煮10分鐘;放入山藥同燒,並加入鹽、澱粉勾芡後即可食用。

暖身攻略3,激活內臟和血液

適宜人群

長期作息不規律、缺乏運動以及心肺功能不好的人,是愛怕冷的人群。對於他們來說,解決怕冷問題比較難辦,因為這些人怕冷的主要原因是臟器功能不調或代謝不暢,天生體質虛弱者、有慢性胃的人,還有臟器功能衰退的老年人這種寒症最多見。

對於這種情況下的怕冷人群,建議常喝胡蘿蔔洋蔥湯。因為胡蘿蔔能夠增強體力和免疫力,激活內臟功能和血液運行,從而達到調理內臟、暖身、滋養的功效。而洋蔥不但可以降血脂,防治動脈硬化,還有顯著的殺菌作用,同樣能增強抵抗力。

具體做法,用橄欖油把洋蔥炒成透明狀後,再加入胡蘿蔔繼續煸炒。加入高湯煮沸,再加少許調味鹽等。每天午飯或者晚飯時喝200毫升,長期堅持,就會改善怕冷的情況。

標籤:【暖身餐】【多吃】【冷天】【寒】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