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吃魚 這樣吃對身體好! | 養生知識網


 

A-A+

冬季吃魚 這樣吃對身體好!

2014年01月28日 冬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1 ℃ 次

魚類其蛋白質含量為豬肉的兩倍,且屬於優質蛋白,人體吸收率高。魚中富含豐富的硫胺素、核黃素、尼克酸、維生素D和一定量的鈣、磷、鐵等礦物質。魚肉中脂肪含量雖低,但其中的脂肪酸被證實有降糖、護心和防癌的作用。魚肉中的維生素D、鈣、磷,能有效地預防骨質疏鬆症。

鯽魚可開胃健脾、利水消腫、滋養通乳、清熱解毒,對治療脾胃虛弱、食少乏力、腎炎水腫、肝腹水、產後缺乳、痢疾、便血等症有直接或輔助療效。烹食鯽魚,方法較多,以紅燒鯽魚與鯽魚豆腐湯尤其鮮美。

鯽魚不可同雞、羊、狗、鹿肉同食,食之易生熱,陽盛之體和素有內熱者食之則不宜,易生熱而生瘡瘍。還不宜與麥冬、沙參同用,不宜與芥菜同食。

另外,鯽魚下鍋前,人們往往忘不了刮鱗摳鰓、去髒,卻很少有去掉其咽喉齒(位於鰓後咽喉部的牙齒)的,這樣做出的鯽魚——尤其是清燉、紅燒時,其湯汁味道就欠佳,且有的泥腥味較重。故鯽魚下鍋前最好是去掉其咽喉齒。

小編提示:以下四類人不宜吃魚

痛風患者:因為魚類含有嘌呤類物質,而痛風則是由於人體內的嘌呤代謝發生紊亂而引起的;

出血性疾病患者:如血小板減少、血友、維生素K缺乏等出血性疾病患者要少吃或不吃魚,因為魚肉中所含的20碳5烯酸,可抑制血小板凝集,從而加重出血性疾患者的出血症狀;

肝硬化病人:肝硬化時機體難以產生凝血因子,加之血小板偏低,容易引起出血,如果再食用富含20碳5烯酸的沙丁魚、青魚、金槍魚等,會使病情急劇惡化,猶如雪上加霜;

結核病人:服用異煙肼時如果食用某些魚類容易發生過敏反應,輕者噁心、頭痛、皮膚潮紅、眼結膜充血等,重者會出現心悸、口唇及面部麻脹、皮疹、腹瀉、腹痛、呼吸困難、血壓升高,甚至發生高血壓危象和腦出血等。

 

標籤:【身體】、【好】、【吃】【這樣】【吃魚】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