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吃大白菜養人呀 | 養生知識網


 

A-A+

冬天吃大白菜養人呀

2013年11月18日 冬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6 ℃ 次

冬季到了,又到了吃白菜的季節了。但是您知道白菜有什麼功用嗎?您知道吃白菜應該注意什麼嗎?
我國著名國畫大師齊白石先生有一幅寫意的大白菜圖並題句說:“牡丹為花中之王,荔枝為百果之先,獨不論白菜為蔬之王,何也?”於是“菜中之王”的美名不脛而走,流傳開來。在北方的冬季,大白菜更是餐桌上必不可少的,故有“冬日白菜美如筍”之說。大白菜具有較高的營養價值,有“百菜不如白菜”的說法。

★在冬季吃白菜能養顏護膚

冬季空氣乾燥,寒風對人的皮膚傷害很大。白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E,多吃白菜,可以起到很好的護膚和養顏效果。

白菜營養豐富,除含糖類、脂肪、蛋白質、粗纖維、鈣、磷、鐵、胡蘿蔔素、硫胺素、尼克酸外,尚含豐富的維生素,其維生素C、核黃素的含量比蘋果、梨分別高5倍、4倍;微量元素鋅高於肉類,並含有能抑制亞硝酸胺吸收的鉬。其中維生素C,可增加機體對感染的抵抗力,用於壞血牙齦出血、各種急慢性傳染的防治。白菜中含有的纖維素,可增強腸胃的蠕動,減少糞便在體內的存留時間,幫助消化和排泄,從而減輕肝、腎的負擔,防止多種胃的發生。

白菜中所含的果膠,可以幫助人體排除多餘的膽固醇。更主要的白菜中還含有微量的鉬,可抑制人體內亞硝酸胺的生成、吸收,起到一定的防癌作用。難怪美國癌症研究所發表的防癌食品排行榜中將白菜排在僅次於大蒜的後面,名列第二。此外,白菜本身所含熱量極少,不至於引起熱量儲存。白菜中含鈉也很少,不會使機體保存多餘水分,可以減輕心臟負擔。中老年人和肥胖者,多吃白菜還可以減肥。中醫認為其性微寒無毒,養胃生津,除煩解渴,利尿通便,清熱解毒,為清涼降洩兼補益良品。可用於治感冒、發燒口渴、支氣管炎、咳嗽、食積、便秘、小便不利、凍瘡等。總之,白菜是補充營養,淨化血液,疏通腸胃,預防疾病,促進新陳代謝,有利於人體健康的佳蔬良藥。大眾人群均適合食用。每次100克。

★中國、日本婦女因常吃白菜乳腺癌發生率較低

白菜原產於我國,又稱包菜、黃芽菜,古稱“菘”,在我國民間有“百菜之王”之稱。考古發掘西安半坡遺址出土的陶罐中,曾發現過白菜籽,這說明我國栽培白菜源遠流長,距今至少有6000多年的歷史。最早見於文字記載的,是漢朝張仲景的《傷寒雜病論》,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記述:“菘性晚凋,四時常見,有松之操,故曰菘。”宋代詩人范成大在《田園雜興》中賦詩道:“撥雪挑來塌地菘,味如密藕更肥濃。”蘇東坡也有詩云:“白菘似羔豚,冒土出熊蟠。”竟把白菜比作味美的羊豚、熊蟠。

白菜為十字花科,原是一種散葉型,直到宋代,才有結球包心型,到了元末明初,實心大白菜,最重可長到8公斤左右,曾被譽為蔬菜中的“神品”。清朝光緒年間,曾將3棵膠州大白菜送東京博覽會展出,從此,白菜傳入日本。

美國紐約激素研究所的科學家發現,中國和日本婦女乳腺癌率之所以比西方婦女低得多,是由於她們常吃白菜的緣故。白菜中有一些微量元素,它們能幫助分解同乳腺癌相聯繫的雌激素。白菜中的纖維素不但能起到潤腸、促進排毒的作用,還能促進人體對動物蛋白質的吸收。中醫認為白菜微寒味甘,有養胃生津、除煩解渴、利尿通便、清熱解毒之功。民間也常說:魚生火,肉生痰,白菜豆腐保平安。

★未醃透的白菜萬萬吃不得

白菜作為餐桌主菜,吃法很多,豬肉、粉條、豆腐燉白菜,白菜粉絲燉肉圓,扒白菜,溜白菜,炒白菜,醋溜豬肝白菜片,白菜肉糜餃子,白菜絲沙拉……皆宴席佳餚。北方人喜歡生拌,生拌白菜,不加熱,菜中營養含量高。而漬酸菜更是北方人冬季最愛吃的菜,它通過白菜自身發酵形成一種芳香脂,有醇香味。

冬季是吃大白菜最熱門的季節,但是在你們吃大白菜的同時,要記住下面4種情況下不要吃大白菜。四種情況下白菜千萬不要吃,這四種情況就是,腐爛的大白菜、剩得時間過長的、沒醃透而半生半熟的、反覆加熱的大白菜。

因為在這四種情況下,大白菜會含有亞硝酸鹽,它會與身體中的血紅蛋白結合,形成高鐵血紅蛋白,導致體內缺氧,出現中毒症狀,從而出現呼吸困難、麻痺。因此,建議大白菜應現炒現吃。

亞硝酸鹽對人有害,它進入胃腸道,迅速入血,血液中的血紅蛋白攜帶大量的氧供機體代謝,而亞硝酸鹽能使正常的血紅蛋白氧化成高鐵血紅蛋白而喪失帶氧能力,使機體缺氧而引起皮膚、黏膜發紺、青紫等症狀,嚴重危害人體健康。因此,食用白菜最好是現炒現吃,而且要煮熟炒透。

特別注意的是,切白菜時,宜順絲切,這樣白菜易熟。烹調時不宜用煮焯、浸燙後擠汁等方法,以避免招牌營養素的大量損失。
 

標籤:【呀】【養人】【大白菜】【吃】【冬天】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