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養生:注意保護手 | 養生知識網


 

A-A+

冬季養生:注意保護手

2013年10月30日 冬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8 ℃ 次

冬季就要來了,空氣變得乾燥,氣溫下降,我們的手腳也開始變涼了。冬季多注意保護手,避免凍傷!

冬季來了,手為什麼會變得粗糙?

空氣和環境中的水分少了,雙手的皮膚自然有症狀,這個季節,毛孔和汗孔收縮,汗水和皮脂的分泌減少,表皮水分的供應也相對減少,手上缺少了水分,馬上會變得粗糙。

如何保持滋潤爽滑?

1.洗手後在雙手還沒有干之前,馬上抹上潤手霜。最好在辦公室、家中的廚房、衛生間等地方都放上一支潤手霜以方便使用。

2.廚房幹活要戴橡膠手套。廚房中的清潔劑化學成分高,鹼性大,會吸掉手上大量的油脂,最好在菜池旁、爐台邊放上一付橡膠手套提醒自己隨時戴上。

冬季裡經常搓搓手對身體健康有大好處。那有哪些好處呢?

冬季養生搓搓手,主要有以下三個方面好處:

一是常在戶外工作的人,這麼做可以預防凍瘡的發生。

二是常搓雙手,能使手指更加靈活自如,同時對大腦也有一定的保健作用。

三是生活和工作於室內的人,經常這樣搓手,能促進血液循環和新陳代謝,預防感冒(中醫如何看感冒?)。 

搓手的做法很簡單:雙手抱拳,雙手從虎口接合,雙手捏緊,再移動雙手轉動,使雙手在轉動過程中手的各部分互相摩擦。搓手的時間可長可短,只要兩隻手閒下來的時候就可以這樣做。搓手的時間稍長,兩隻手都會感到暖烘烘的。

冬季護手食療方法

大棗生薑湯

原料:大棗、生薑、紅糖

具體做法:大棗10個、生薑5片、紅糖適量,煎湯代茶飲,每日1次,堅持服用。

功效作用:經常喝大棗生薑湯之所以能改善手腳發涼的症狀,這與大棗與生薑的功效是密不可分的。大棗性味甘溫,具有補中益氣、養血安神的作用;生薑性味辛溫,具有溫中止嘔、解表散寒的作用。二者合用,可充分發揮姜辛溫而行,棗甘溫而補之意,共同促進氣血的流通,全身的血液循環也就得到了相應的改善,手腳自然也就隨之溫暖起來。

此外,大棗生薑湯中的紅糖也具有補中、養血、活血的作用。現代藥理研究已經證實,生薑所含的姜辣素對心臟和血管運動中樞有直接興奮作用,可使心跳加快,血管擴張,血行旺盛而使絡脈通暢,進而改善體表循環,使人感覺全身溫暖。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生薑性溫,常被牙齦腫痛、口腔潰瘍,便秘等“上火”症狀困擾的朋友,不宜過多攝入生薑;大棗生薑湯中含糖分較多,糖尿患者也不宜食用。

標籤:【護手】【保】、【注意】、【養生】【冬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