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保健養生之道在於「調」 | 養生知識網


 

A-A+

冬天保健養生之道在於「調」

2013年08月03日 冬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71 ℃ 次

一到秋冬季節,人們都有這樣的感覺,皮膚變的緊繃繃的,甚至起皮脫屑,毛髮乾枯無光澤,頭皮屑增多,口唇乾燥或裂口,鼻咽也燥得冒火。“秋燥”常常為多種痛孕發之根源,秋冬季節氣溫越來越低,人體的免疫力也隨著降低,尤其中老年人,容易舊病復發。體質虛弱的人也就難以適應這種變化,因此,秋冬保健成為當務之急。有人說秋冬保健在於“調”,具體怎麼“調”呢?

調養起居

調養從清晨開始。秋季氣候乾燥,但清晨卻多是天高氣爽,空氣清新,是一日當中最為舒適的時候。早睡早起是好習慣,利於收斂神氣,使肺不受秋燥的損害,保持充沛的活力。此外,據有關專家對腦血栓等缺血性疾病時間進行的調查研究發現,此類疾病在秋季發病率較高,而發病時間多在長時間睡眠的後期。秋冬季節適當早起,可縮短或減少血栓形成的機會,這對於預防腦血栓發病也是有一定意義的。

調護運動

秋冬時節是開展各種運動鍛煉的好時期,我們可以根據個人的具體情況選擇不同的鍛煉項目,運動量不宜太大也不宜太劇烈。如郊遊登山是一項適宜冬秋的鍛煉項目,不僅增強人體的呼吸和血液循環功能,也使得人的肺活量及心臟的收縮力增大。對於久居鬧市的人們來說,新鮮的空氣,身體的運動,外加愉悅的心情,何樂而不為呢?


調節飲食

“民以食為天”,飲食調理對身體的保健功效同樣不可忽視。遵循季節變換的規律,科學進食,由內而外地調養,這就是“食療”的功效。皮膚與口角乾燥、口舌生瘡、咳嗽、毛髮脫落等被稱為“秋燥”現象。當出現此種狀況時,可適當選服些滋陰潤肺的補品或藥粥。如沙參、百合、銀耳、芝麻加粳米、冰糖適量煮粥,早晚服食,潤肺生津,養陰清燥。多補充水分及水溶性維生素B和C,多吃水果與綠葉蔬菜;不要過量吃瓜果,因為容易損傷脾胃;少用蔥、姜、蒜、韭菜、辣椒等的溫燥熱性食物,以防燥熱內郁。

 

標籤:【調】【在於】【養生之道】【保健】【冬天】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