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應注意調節室內的濕度 | 養生知識網


 

A-A+

冬季應注意調節室內的濕度

2013年07月28日 冬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95 ℃ 次

冬天,氣候本來就十分乾燥,使用煤爐、暖氣、空調等各種取暖器,在產熱的同時猶如用火烤空氣,使環境中相對濕度大大下降,空氣更為乾燥,許多人就會出現鼻咽乾燥、嘴唇乾裂、咽乾聲嘶、口苦幹咳、肌膚乾燥、呼吸不順暢,甚至情緒煩躁等表現,有的人還會出現頭暈眼花、出汗、血黏度增高、脈速及血壓改變、尿量減少、軟弱無力、流鼻血的現象,這都是室內過於乾燥引起的。

人體在室內感覺舒適的最佳相對濕度是49%~51%,相對濕度過低或過高,都會對人體產生不適。研究結果表明,當空氣濕度低於40%的時候,鼻部和肺部呼吸道黏膜脫水、彈性降低、黏液分泌減少,黏膜上的纖毛運動減緩,灰塵、細菌等容易附著在黏膜上,刺激喉部引發咳嗽,也容易引發支氣管炎等呼吸道疾病。而空氣乾燥時,流感毒和引發感染的革蘭氏陽性菌的繁殖速度加快,容易隨著空氣中的灰塵擴散,從而引發疾病。由於濕度低,人體表皮水分大量散失,導致人的皮膚彈性下降,加速皮膚衰老,出現表皮粗糙、細胞脫落等現象,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皮膚抵抗菌的能力,就很容易引發感冒等疾

因此,在寒冷的冬季應注意調節室內的濕度。最好有一隻濕度計,如相對濕度低了,可向地上灑些水,或用濕拖把拖地板,或者在取暖器周圍放盆水,以增加濕度;如果濕度太高,則可開窗通風,或用換氣扇將室內潮濕空氣排到室外,以降低室內濕度。此外,如在居室內養上盆水仙花,不但能調節室內相對濕度,還會使居室顯得生機勃勃和春意融融。

 

標籤:【室內】【濕度】【調節】、【注意】、【應】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