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養生要注意給身體保暖 | 養生知識網


 

A-A+

冬季養生要注意給身體保暖

2013年07月13日 冬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56 ℃ 次

頭暖
中醫認為:“頭是諸陽之會”。人體陽氣最容易從頭部散掉,如同熱水瓶不蓋塞子一樣。有資料表明,靜止狀態下不戴帽子的人,在環境溫度為1℃時,從頭部散失的熱量佔人體總量的1/3,4℃時為1/2,-15℃時高達3/4。可見,為了減少體熱的散失,寒冬戴一頂合適的帽子很有必要,特別在外出時更需要。正如俗話所說:“冬天戴棉帽,如同穿棉襖。”否則,頭部暴露受寒冷侵襲,血管收縮,神經痙攣,肌肉緊張,很容易引發傷風感冒、頭痛鼻塞、牙痛、三叉神經痛、面癱嘴歪、胃腸復發,甚至更為嚴重的心腦血管疾病也常發生。

背暖
背部是人體防寒的重要屏障。中醫稱“背為陽,腹為陰”。背是督脈經和足太陽經循行的主幹線。督脈總管全身之陽經,為“陽脈之海”;足太陽主人身之表。兩經分佈在背部的眾多穴位與內在的五臟六腑相關。如背部受涼,則風寒之邪從背部穴位侵入人體,損傷陽氣而導致生,或使病情加重、惡化和舊病急性發作。那些有鼻炎、氣管炎、哮喘、消化性潰瘍、風濕病、腸胃炎、冠心病、高血壓等慢性病的人,冬季加穿貼身背心益處很大。

身暖
進入冬季,人們應隨著外界氣溫的變化而及時加穿衣服。每天收看天氣預報,注意有無寒流,關心防寒保暖,避免寒氣侵入體內引發疾病。棉衣內膽宜選用份量輕、保溫性強的絲綿、羽絨、羊絨、晴綸棉等材料。平時要多到室外活動,堅持體育鍛煉,使氣血流暢,循環無阻,新陳代謝加快,軀體溫暖,以提高耐寒能力適應氣候轉變。

腳暖
“熱從頭散,寒從腳起。”人體最先感到冷的是腳。腳對頭而言屬陰,故陽氣偏少。腳遠離心臟,又長時間下垂,血流緩慢,循環不暢,血供不足,且皮下脂肪薄,保溫性能差。所以,人全身腳的溫度最低。腳受涼後,不僅易生凍瘡、皸裂,還會通過神經反射,釀致上呼吸道黏膜血管收縮,血流量減少,抗病功能下降,引起鼻咽部隱藏的病毒、細菌得以乘機大量繁殖,從而誘發感冒、扁桃體炎,或使氣管炎、哮喘、關節炎、腸胃病、痛經、腰腿痛等舊病急性復發。因此,冬季要保持鞋襪乾燥溫暖,並常換洗曬。還要少坐多走,促進血流通暢,臨睡前用溫熱水浴腳後再按摩腳掌心10分鐘,以增強養生保健功效。


室暖

冬季裡,居室需要採用取暖設備,使室溫保持在15℃以上,因為室溫如果過低,則人體尤其是老年人易受寒氣侵襲,導致引發呼吸系統心腦血管系統病患,產生嚴重後果

食暖
冬季寒氣當令,飲食宜溫暖,忌寒涼。應多吃高熱量、高蛋白食物,如牛肉、羊肉、狗肉、兔肉、雞肉、牛奶、雞蛋等,但不可多吃熏烤煎及辛辣物品,火鍋也不可多吃。要喝淡紅茶,適量喝點紅葡萄酒。不喝冷飲料,以免傷害脾胃消化功能,或引起腸胃病復發。

 

標籤:【保暖】【身體】、【注意】、【養生】【冬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