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養生講究「四三二一」 | 養生知識網


 

A-A+

冬季養生講究「四三二一」

2013年07月09日 冬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3 ℃ 次

“我怎麼了,剛到冬天就感冒,頭疼鼻塞好難過”“我的身體越來越不行了,為何會老是反覆感冒”……

冬季降臨,寒冷開始 “拷問”白領體質。日前,上海某高樓中白領集體請來滬上一些知名中醫專家給他們 “把脈”,尋求冬季養生寶典。專家們的支招其實很簡單:養生調理需要 “四三二一”,即每天 “至少保持 40%以上好心情” 、“30%時間需要動起來”、“一日至少二餐要做到搭配合理”、“只有10%可能需要藥補等配合”。

“心情差”,被認定是百的“催化劑”。專家認為,白領人群中存在著許多“心情差”理由,工作任務重壓力大,領導的指責,個人業績的不盡人意,收入不低但幸福指數並不高,社會上的一些負面影響,盲目攀比,形成心理上的落差等等。中醫認為這是所謂情志不暢,肝氣鬱結,郁而化火,進而直接導致體質下降。

專家指出,白領工作壓力大,一些人常常處於一種緊張不安的焦慮狀態,從而影響了生活質量,機體免疫力也會隨之下降。因此要學會調整自己的心態和情緒,強調境隨心轉,人可以通過轉變心境來改變外在環境對自己的不利,要注重心靈的力量,及時疏解心裡的煩惱和不快,學習樂觀處世的態度。冬季養生首要就是每天“至少保持40%以上好心情”。注意心理的調節,正確對待各種事物與矛盾,培養多種興趣,使自己擁有一個健康、良好的心境。

專家建議:
1)改變思維方式,要認識到生活中並非所有事情都要求完美。
2)不做無謂的聯想,有許多事情的後果絕不像自己想像的那麼嚴重。
3)有時“難得糊塗”反而更好。平衡一下心理,穩定自己情緒。
4)要學會及時釋放壓力,要善於及時表達情感。
5)多結交朋友,善於及時宣洩鬱悶,取得有效的“社會支持”。
6)培養多種興趣愛好,種花養鳥、書法繪畫,有助於解郁悅情,陶冶情性。
7)給別人寬鬆,也給自己“鬆弛”的機會。
8)秋冬季多曬太陽。這與調節大腦褪黑素的分泌功能,進而改善睡眠有關。
9)必要時,可脫離工作一段時間,或暫時改變一下生活環境及節奏。至少兩餐做到搭配合理

專家指出,白領是一個特殊的群體,由於職業特點、工作環境等因素,他們中反覆感冒、嚴重失眠、頑固性頭痛、腸功能紊亂、月經失調等較為常見。這同他們追求感覺刺激,進食辛辣食物較多也有關,體質逐漸轉為陽亢型。

冬令養生同時需要從飲食調節著手。 “一日至少二餐要做到搭配合理”,飲食養生方法,宜清淡為好,多食綠葉菜,尤其是具有清涼作用的蔬菜如芹菜、馬蘭頭、蓬蒿菜等。並可補充人體必需的維生素。如有內熱的表現,可以吃一些清火的食物。

專家介紹,冬季飲食的基本原則是保陰潛陽,甲魚、藕、白木耳、芝麻、核桃等物都是有益的食品;大棗、花生、核桃、栗子以及黑米、黑豆、黑芝麻、黑木耳、黑棗、烏雞等黑色食品,具有補腎的功效,冬天應多吃;軀體畏寒怕冷、四肢不溫等不適,食譜中適當增加胡桃、鴿肉、海參、羊肉等食品可緩解症狀。另外,要多吃些含鈣食品及新鮮蔬菜和水果。飲食要有節制,不暴飲暴食,平時飲食以清淡為宜。

常飲淡淡的當年綠茶或花茶不失為一個好習慣,它也有解郁防癌功效;經常食用一些堅果類食品,如松仁、腰果等也常有較好療效。

 

標籤:【四三二一】【講究】【養生】【冬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