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六種食物可以養身御寒 | 養生知識網


 

A-A+

冬季六種食物可以養身御寒

2013年06月16日 冬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0 ℃ 次

擂茶即把茶葉、花生仁、芝麻、糯米、生薑、食鹽放到碾缽裡擂碎,然後衝上沸水精製而成。源於漢,盛行於明清,現已成為人們喜歡的綠色飲料。長期飲用擂茶有醒腦、明目、強腎、益智、抗輻射等多種養身保健功能,特別是冬天飲用御寒功效更為顯著。

茶葉。茶葉中含有咖啡鹼和黃烷醇類化合物,能引起高級神經中樞的興奮;兒茶酚胺能促進循環系統興奮。茶飲作為一種修身養性的方式﹐使人性情怡和開朗,肝氣流暢,氣血和達,故可提高御寒能力。

花生仁。民間又稱“長生果”,並且和黃豆一樣被譽為“植物肉”、“素中之葷”。花生的營養價值比糧食類高,它含有大量蛋白質和脂肪,特別是不飽和脂肪酸的含量很高,很適宜製造各種營養食品。冬天營養應以增加熱能為主,而每百克花生仁熱量有573千卡。

芝麻。黑芝麻含有大量的脂肪和蛋白質,還有糖類、維生素A、維生素E、卵磷脂、鈣、鐵、鉻等營養成分。補充富含鈣和鐵的食物可提高機體的御寒能力;芝麻還能提供人體耐寒的蛋氨酸,蛋氨酸可通過轉移作用,提供一系列適應寒冷所必需的甲基。

糯米。糯米味甘、性溫,含有蛋白質、脂肪、糖類、鈣、磷、鐵、維生素B1維生素B2、煙酸及澱粉等,營養豐富,為溫補強壯食品,具有補中益氣、健脾養胃、補血旺血的功效。吃後會週身發熱,起到御寒、滋補的作用。

生薑。生薑性微溫、味辛,古人認為“姜能助陽”,溫肺暖胃;薑湯可加強心臟跳動、加快血液循環,以保持身體溫度,故生薑等溫性食物可以起到增加熱量的作用。

 

標籤:【養身】【御寒】【可以】【食物】【六種】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