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冬護好「三大件」 | 養生知識網


 

A-A+

初冬護好「三大件」

2013年05月08日 冬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28 ℃ 次

隨著熱騰騰的火鍋季節來臨,大家一定要注意營養均衡,火鍋料下鍋後煮至全熟再吃,這樣就可以吃得安全又健康。

不管你願不願意,伴著落葉的飛舞,又一個冬天即將飄然而至。冬季,人體受寒冷氣溫的影響,各項生理功能和食慾等均會發生變化。因此,合理地調整飲食,適時地增減衣物,對提高人的耐寒能力和免疫功能,使之安全、順利地越冬,是十分必要的。

嘴:吃出一身精氣神

冬天,蔬菜的數量既少,品種也較單調,尤其是在我國北方,這一現象更為突出。因此,往往一個冬季過後,人體出現維生素不足,如缺乏維生素C,並因此導致不少人發生口腔潰瘍、牙根腫痛、出血等症狀。這時可適當吃些薯類,如甘薯、馬鈴薯等。它們均富含維生素C、維生素B,還有維生素A,紅心甘薯還含較多的胡蘿蔔素。多吃薯類,不僅可補充維生素,還有清內熱、去瘟毒作用。此外,還應選擇圓白菜、心裡美蘿蔔、白蘿蔔、胡蘿蔔、黃豆芽、綠豆芽、油菜等。這些蔬菜中維生素含量均較豐富。只要經常調換品種,合理搭配,還是可以補充人體維生素需要的。

隨著熱騰騰的火鍋季節來臨,大家一定要注意營養均衡,火鍋料下鍋後煮至全熟再吃,這樣就可以吃得安全又健康。涮火鍋的順序也很有講究,最好吃前先喝小半杯新鮮果汁,接著吃蔬菜,然後是肉。這樣,才可以合理利用食物的營養,減少胃腸負擔,達到健康飲食的目的。最好喝點白酒或葡萄酒,可以起到殺菌、去膻的作用。

腿:將寒氣阻在體外

高跟靴子往往為女性增添不少別樣風情,但不少人卻忽視了“寒從足下生”這個隱患。專家指出,穿那種鞋頭又尖又窄的靴子走路時,人體的重心會向前傾斜,使足部血液循環不暢,時間長了,足部皮膚就會破損或長水泡,遇到寒冷天氣,這樣的腳最易凍傷,室內的氣溫稍微一高,凍傷的腳就開始癢痛。所以冬天穿鞋子應當選擇寬鬆保暖的,如果實在想穿那種尖頭鞋,可在辦公室準備一雙舒適的平底鞋,便於調換。

其次,在冬天寒冷潮濕的天氣裡穿著裙裝,暴露在裙裝外面的雙腿會受到寒氣的侵襲,出現發涼、麻木、酸痛等症狀。尤其是那些皮下脂肪偏少的女性朋友,更容易被寒冷空氣凍壞,引發關節炎疾病。女性下體長期遭受寒冷空氣侵襲後,還容易引發一些婦科疾病等。由於愛穿裙裝的麗人受寒冷空氣刺激後,引起下肢血管收縮,造成表皮血流不暢。此時,脂肪細胞也會發生變性,大腿部位的皮下脂肪組織容易出現杏核大小的硬塊,有時單個出現,有時多個出現。硬塊的表皮呈紫紅色,手感較硬,有痛癢的感覺,嚴重時還出現皮膚潰爛等症狀,這就是醫學上的“寒冷性脂肪組織炎”。一旦發生了寒冷性脂肪組織炎,輕者只要注意保暖,用熱水袋或熱毛巾外敷患處,直至痊癒。症狀較重者,要及時去醫院就診;對於已經患有關節炎、婦科等疾的裙裝鍾愛者,要立即換上保暖較好的褲子,馬上去醫院就診,千萬不要貽誤治療時機,造成無窮後患。

鼻:勤加鍛煉防過敏

到了冬季,一些人經常被鼻子不通氣、打噴嚏、流鼻涕、鼻子癢等症狀困擾,或是一不留神就流鼻血,進而頭痛、頭暈影響正常的生活。其實,雖然冬季沒有花粉等引起過敏性鼻炎的過敏源,但室內外溫差大以及陰霾的天氣對過敏體質者來說造成了一種刺激,加上空氣中堆積的塵埃細菌等,在戶外活動或者室內長時間開空調時會乘機入侵人體,容易誘發過敏性鼻炎。據專家介紹,由於過敏性鼻炎的鼻塞、流涕、鼻癢、打噴嚏等症狀和感冒很像,常常被一些患者誤以為是感冒,延誤了治療,嚴重了會造成鼻竇炎、中耳炎、鼻息肉、支氣管哮喘等。冬天防過敏性鼻炎,首先要避開過敏源,在空氣質量較差的霧天外出最好戴口罩。起床後先喝杯熱開水熱熱鼻腔,可防止鼻塞。家裡要多通通風,減少粉塵,保持清潔。有車族在車內時,空調不要開得太高,以免車內外溫差過大易誘發過敏性鼻炎。

防止鼻子在冬季“罷工”,提高鼻子的御寒能力尤為重要。除了平時加強鍛煉,早晚用冷水洗臉外,不妨偶爾也給鼻子做個健身操。清晨洗臉時,用毛巾揉揉鼻翼兩側及周圍的皮膚,直到有發熱感,可使鼻子周圍血管充血、改善血液循環,使鼻子盡快適應外界寒冷的氣溫,可以增強鼻子對天氣變化的適應能力,預防感冒及各種呼吸道疾

 

標籤:【三大件】【護好】【初冬】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