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吃海帶能御寒 | 養生知識網


 

A-A+

冬吃海帶能御寒

2013年04月26日 冬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0 ℃ 次

眾所周知,海帶的營養十分豐富,含有碘、鐵、鈣、甘露醇、胡蘿蔔素等人體所需要的成分。中國中醫科學院西苑醫院楊力教授告訴《生命時報》記者,在寒冷的冬天,海帶還有御寒的作用。

楊教授說,從中醫角度來說,海水性屬陰冷寒涼,生長於此的海帶本身就具有極強的抗寒能力。海帶性味鹹,長期食用還有溫補腎氣的作用。因而,冬季食用海帶,可增加人體的抗寒能力。

另外,人怕冷與機體攝入某些礦物質較少有關。如鈣在人體內含量的多少,可直接影響心肌、血管及肌肉的伸縮性和興奮性;血液中缺鐵常表現為產熱量少、體溫低等。因此,補充富含鈣和鐵的食物可提高機體的御寒能力。而海帶正是人類攝取鈣、鐵的寶庫。每100克海帶中含鈣高達1177毫克,含鐵高達150毫克,所以冬天吃海帶對兒童、婦女和老年人均有重要的保健作用。

此外,海帶含碘豐富,而碘能促進甲狀腺素分泌,產生熱量。一般成年人需要的微量元素碘為150微克左右,而100克海帶中,竟含碘240毫克。

此外,楊教授提示,其他辛辣或陽性食品也有御寒功效,如胡椒、洋蔥、栗子等都溫暖機體,產生熱量。而羊肉、蝦、海參等富含蛋白質及脂肪,有溫中暖下、補氣生血的功能。 

 

標籤:【海帶的營養價值】【海帶湯的做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