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怎麼吃火鍋才健康 | 養生知識網


 

A-A+

冬天怎麼吃火鍋才健康

2013年04月07日 冬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91 ℃ 次

     秋冬季節,小肥羊火鍋每到晚餐時候,門口就會排起等候的長隊,此時前去用餐,通常要等上45分鐘。火鍋吃了一次次,但真正懂得如何吃火鍋的人並不多。
中國人熱愛火鍋
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它可以讓幾代同桌,長幼同鍋,心往一鍋想,勁往一鍋使,融融和和的,享受獨有的天倫之樂。那麼,冬天火鍋該怎麼吃呢?
吃火鍋有四忌
忌吃的時間太:長有的人一吃就是數小時之久,甚至通宵達旦,這樣會使胃液、膽汁、胰液等消化液不停地分泌,腺體得不到正常的休息,導致胃腸功能紊亂而發生腹痛、腹瀉,嚴重的可患慢性胃腸炎、胰腺炎等疾病
忌吃得太燙:太燙的食物容易燙傷口腔和食道黏膜,若遇煙酒或不清潔的食物更容易導致疾病
喜食燙辣警惕口腔癌變
忌不掌握好火候:吃火鍋時,若食物在火鍋中煮久了會失去鮮味,破壞營養成分;若煮的時間不夠,又容易引起消化不良。
忌吃得太辣:太麻太辣、太麻的食物,不僅會刺激口腔、食管與胃腸道的黏膜而使其發生充血和水腫,還容易誘發一些疾。凡是口腔炎、慢性咽炎、潰瘍並慢性胰腺炎、膽囊炎復發者及上腹部做過手術的人都不要吃火鍋。
吃火鍋也講究搭配
多放些蔬菜蔬菜含大量維生素及葉綠素,其性多偏寒涼,不僅能消除油膩,補充冬季人體維生素的不足,還有清涼、解毒、去火的作用,但放入的蔬菜不要久煮,才有消火作用。
吃蔬菜和水果可降低患心臟病和中風的危險
適量放些豆腐:豆腐是含有石膏的一種豆製品,在火鍋內適當放入豆腐,不僅能補充多種微量元素的攝入,而且還可發揮石膏的清熱瀉火、除煩、止渴的作用。
加些蓮子:蓮子不僅富含多種營養素,也是人體調補的良藥。火鍋內適當加入蓮子,這種葷素結合有助於均衡營養,有益健康,加入的蓮子最好不要抽棄有清心瀉火作用的蓮子心。
適當放點生薑:生薑能調味、抗寒,火鍋內可放點不去皮的生薑,因姜皮辛涼,有散火除熱的作用。
吃火鍋後飲杯清茶這不僅可解膩清口,還有清火作用,但在吃過大魚大肉的火鍋後,不宜馬上飲茶,以防茶中鞣酸與蛋白質結合,影響營養物質的吸收。
吃火鍋前先喝果汁
涮火鍋的順序很有講究,最好吃前先喝小半杯新鮮果汁,接著吃蔬菜,然後是肉。這樣,才可以合理利用食物的營養,減少胃腸負擔,達到健康飲食的目的。
以下幾種飲料都是吃火鍋時可以選擇的:
碳酸飲料可以助消化、促進體內熱氣排出,補充水分的效果也較好。
果汁飲料可刺激胃腸分泌、助消化,還可使小腸上部呈酸性,有助於鈣、磷的吸收。但控制體重的人和老年人、血糖高者要注意選用低糖飲料。
乳品和植物蛋白飲料如酸奶、杏仁露、椰汁、涼茶等適合有慢性病的人和老年人。
白酒或葡萄酒可以起到殺菌、去膻的作用,最適合涮羊肉時喝。蔬菜果汁調整體能
吃火鍋講順序:果汁 蔬菜 肉
熱騰騰的火鍋季節又來臨了,火鍋有好多種類:如魚頭鍋、海鮮鍋、豬肉鍋、牛肉鍋、羊肉爐、麻辣鍋、石頭火鍋、家常火鍋等等應有盡有。只要材料清潔,保存適當,注意營養均衡,火鍋料下鍋後煮至全熟再吃,這樣就可以吃得安全又健康
涮火鍋的時候,肉片是不可缺少的一道原料。除了羊肉片、肥牛以外,很多動物內臟如百葉等也是我們常吃的。涮肉時,有哪些方面需要注意呢?

標籤:【健康】【火鍋】【吃】【怎麼】【冬天】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