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令進補勿「虛虛實實」? | 養生知識網


 

A-A+

冬令進補勿「虛虛實實」?

2012年12月27日 冬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78 ℃ 次

養生之道網在中醫界有一句名言,叫做“勿虛虛實實,損有餘,補不足”,出自於《內經》。這句話的意思是說,不要使虛症患者更虛,實症患者更實,在有實症的時候應該主要支攻除實症(所謂“有餘”即為實症),而只有在有虛症的時候方可採用補益的方法(所謂“不足”即為虛症)。這種看似簡單的道理,但如果缺乏一定的中醫知識,卻會經常與之背道而馳,違反科學規律,結果冬令進補不能為健康帶來好處。那麼,怎麼會產生“虛虛實實”的情況呢?

一般說,如果用攻邪的方藥來治療虛症,那將會使氣血更虛;如果用補益的方藥來治療實症,往往會導致邪實更盛,這是因為攻邪的方藥多數會耗損氣血,而補益的方藥往往會戀邪於內,閉門留寇。因此,需要冬令進補者應牢記“補不足,損有餘”的中醫治療大法,這樣,對虛實的辨證就顯得更為重要了。而從進補角度來說,我們尤其要強調的是“補不足,”“勿實實”,反對不問青紅皂白地盲目選用補藥來進補。在現實生活中常可遇到這樣的情況,某些人一有頭暈、乏力等不適就大補特補;某些人一患疾病,就要求醫生開補藥進補;某些人一到冬季就盲目進補,根本不管他是否可以進補,是否有必要進補,更不談虛實的辨證。如此進補,不可能為健康帶來好處。要知道,不管疾病也好,頭暈乏力等症狀也好,各種體質也好,都是有虛實之分的,只有虛症才可考慮進補,否則,不免有“實實”之忌。所以,綜上所述,在冬令進補時應時時記住“勿虛虛實實”這樣一條重要的原則。

標籤:【勿虛虛實實】【補時】【進】【冬令】【為什麼】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