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練「三九」須掌握八個要領 | 養生知識網


 

A-A+

冬練「三九」須掌握八個要領

2012年12月24日 冬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26 ℃ 次

冬天,因為氣候寒冷,許多人不願意參加體育活動,但“冬天動一動,少鬧一場,冬天懶一懶,多喝藥一碗”、“夏練三伏,冬練三九”這些俗語說明冬季堅持體育鍛煉非常有益於身體健康。
北京中醫醫院主任醫師王應麟說,體育運動是接觸寒冷的最好方式。事實證明,冬季到戶外參加體育活動,身體受到寒冷的刺激,肌肉、血管不停地收縮,能夠使心臟跳動加快,呼吸加深,體內新陳代謝加強,身體產生的熱量增加。同時,由於大腦皮質興奮性增強,有利於靈敏、準確地調節體溫。這樣,人的抗寒能力就可明顯增強。
但王醫生也同時提醒,冬季參加體育運動儘管好處很多,但有些問題要必須要引起注意:
一、不要在汽車頻繁來往的路邊上活動,因為汽車在行駛時會帶起很大灰塵也會排出廢氣,距離人們的呼吸道很近,能直接被吸入體內,從而促成急性或慢性症發生。在健身活動時尤其不要在交通指揮燈、馬路轉彎處或汽車站附近進行。
二、在進行長跑等運動時,容易將冷空氣吞嚥進胃腸道,從而引起胃腸痙攣性劇痛或腹脹。因此,為減少吞嚥進過多的冷空氣,運動時不宜張口呼吸、嚼口香糖、說笑打鬧等。在進行體育比賽前兩天應少食芹菜、韭菜、大豆、扁豆、甘薯等纖維及氧化酶含量高的食物,可減免運動時發生的腹脹。一旦腹痛或腹脹難忍,被迫終止運動時,可酌食少量生薑、芥末粉、豆豉、蔥白等具有溫胃散寒作用的食品。在臍周圍塗松節油或樟腦醑擦劑,加敷熱水袋可幫助排氣消脹。
三、要避免著涼,冬季到戶外鍛煉,要適當穿得暖和些,戴上帽子和手套,如果風太大,要戴上口罩。但也不要穿得太厚、太臃腫,以免妨礙身體的運動,加重身體的負擔,乃至出汗太多,反而招致感冒。在運動中間休息時,切記穿上外套,不可任風寒乘渾身毛孔大張之時,侵入體內致病。在鍛煉結束時,如果身上出汗,要擦乾汗水,換上干軟的內衣。要是靠身體把汗焐干,就會覺得全身冰涼,容易感冒。
四、不要在眾多冒煙的庭院或街道胡同
鍛煉,這對健康的損害也是不小的。煙霧、廢氣都會直接損害人體健康,引致急性支氣管炎、肺炎、哮喘等呼吸系統疾病。冬日的鍛煉活動宜在大氣污染輕或無污染的地方進行,如山谷、溪流旁、樹林草地、空氣清新潔淨的地方,使我們的機體在鍛煉的同時吸入更多的新鮮空氣
五、要避免在大風、大寒、大雪、霧露中鍛煉,這一點對於老年人、體質較弱的人尤其重要。此外,在冬天的早晨,由於冷高壓的影響,往往會發生逆溫現象,即上層氣溫高,而地表氣溫低,大氣停止上下對流活動,早晨生活、工業排出的廢氣不能向大氣層擴散,造成室外空氣相當污濁,能見度大大降低。這時在室外運動就不如在室內活動了。
六、冬季鍛煉,應充分做好準備活動,人在冬季從室內到室外,溫度驟然降低,會使皮膚和肌肉立即收縮,關節和韌帶僵硬,體內的代謝放緩。在這種情況下,若立即開始鍛煉,有可能造成肌肉拉傷或關節損傷,而且由於心跳加快,還可能引起噁心、嘔吐等不適應症狀。因此,應做好準備活動,使渾身的肌肉、關節活動開,體內器官,尤其是心臟進入適應運動的狀態,提高神經中樞的興奮性,血液循環和物質代謝得到改善。準備活動要做到渾身發熱,這樣開始活動,便會覺得四肢有力,精神飽滿,寒冷也不足懼了。
七、冬季冷水浴是不少人喜歡的冬季鍛煉。事實證明,這是一項能夠提高耐寒力的有益運動。但是,應該根據個體情況選擇全身性冷水浴還是局部擦身。全身冷水浴水溫應在10~16攝氏度,脫掉衣服,站在淋浴噴頭下迅速沖洗,時間不宜過長,2~3分鐘即可。進行這種鍛煉最好從夏天開始,每天堅持,這樣到冬天就可以達到適應鍛煉的目的。局部擦身的水溫可在8~12攝氏度,用毛巾蘸濕迅速擦身,局部擦身選擇的部位常常是面部、耳部、手部、腳部等。這種方法男女老少均可採用。
八、冬季的室內鍛煉。當室外大風降溫、大霧、降雪不宜室外活動時,室內的適當活動也是冬季鍛煉的好辦法。在室內鍛煉時,要選擇向陽的房間,先將室內通風換氣後,可以在室內做體操,活動腰腿,也可以做氣功鍛煉,應選用動靜結合的功法為好。也可以自己編一套健身操,比如有頸椎病、腰腿痛、高血壓等病的人,可根據自己的個體情況做四肢、腰腿活動,尤其在頭部的搓、按、捋、梳等手法,都會收到很好的效果。

標籤:【八個】【要領】【掌握】【須】【三九】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