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秋季養生重在養肺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秋季養生重在養肺

2014年02月03日 秋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78 ℃ 次

養生之道網導語:中醫學認為,秋令與肺氣相應,秋天燥邪易傷肺。呼吸系統慢性疾病也多在秋末冬初復發,所以秋季養生重在養肺

固護肌表

肺主一身肌表,風寒之邪最易犯肺,故要注意氣候變化,及時增添衣服,固護肌表,增強肌體抵抗能力,這是肺臟養生之首要。

滋燥潤肺

肺喜潤而惡燥,燥邪最傷肺。秋季的飲食應貫徹“少辛增酸”與“防燥護陰”的原則,適當多吃些芝麻、核桃、糯米、蜂蜜、乳品、銀耳、蘿蔔、秋梨、香蕉、藕、芡實、百合等。

防憂傷肺

人常悲秋,到了深秋時節,面對草枯葉降花木凋零的景象,在外遊子與老年人最易引起悲傷感,使抗能力下降,致各種疾病多發或加重。因此,秋在應特別注意保持內心平靜,以保養肺氣。

補脾益肺

中醫非常重視增補脾胃以使肺氣充沛。故平時脾胃、肺氣虛衰之人,宜進補人參、黃芪、山藥、大棗、蓮子、百合、甘草等藥食,以補脾益肺,增強抗能力。

通便宣肺

中醫認為,肺與大腸相表裡,若大腸傳導功能正常則肺氣宣降。若大便秘結,則肺氣受阻,致咳嗽、氣喘、胸中憋悶等症加重,故通便、保持肺氣宣通,是益肺保健的重要方面。

呼吸體操增強肺功能:

端坐,全身放鬆,均勻呼吸,然後躬身彎腰,再使身體上抬,3~5次為1遍。可根據每個人的體力,反覆做3~5遍。

注意:身體下彎時,宜屏住呼吸。這種方法可通達肺氣,疏通肺脈,具有調養肺氣的作用,對外邪傷肺及肺氣虛損均有調理作用。

標籤:【養肺】【重在】【養生】【秋季】【中醫】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