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養生指南 鍛煉的幾點建議 | 養生知識網


 

A-A+

秋季養生指南 鍛煉的幾點建議

2014年01月08日 秋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51 ℃ 次

 注意防寒

秋日清晨氣溫低,鍛煉時一般出汗較多,稍不注意就有受涼感冒的危險。所以,在晨練的時候,人們應當多穿一件寬鬆舒適並且有避風功能的外套,裡面穿一件T恤或者秋衣,等做完熱身或鍛煉一會兒身體發熱後,就脫下外套。鍛煉結束後出汗多,在往回走的路上也要先穿上外套,等回到室內再脫去汗濕的衣服,擦乾身體,並換上乾燥的衣服。

準備充分

對於任何一種運動來說,準備活動都是必須的,因為人的肌肉和韌帶在秋季氣溫較低的情況下會反射性地引起血管收縮,黏滯性增加,關節的活動幅度減小,韌帶的伸展度降低,神經系統對肌肉的指揮能力在沒有準備活動的情況下也會下降,鍛煉前若不充分做好準備活動,會引起關節韌帶拉傷、肌肉拉傷等,影響日常的生活,鍛煉反而成了一種傷害。

運動有度

中醫理論講,秋天又是一個人體的精氣都處於收斂內養的階段,所以運動也應順應這一原則,運動量應由小到大,循序漸進。鍛煉時覺得自己的身體有些發熱,微微出汗,鍛煉後感到輕鬆舒適,這就是效果好的標準。相反,如果鍛煉後十分疲勞,休息後仍然身體不適、頭痛、頭昏、胸悶、心悸、食量減少,那麼您的運動量可能過大了,下一次運動時一定要減少運動量。

吃點早飯

有的人習慣早上起床就先去鍛煉,之後再吃早飯,這樣對身體不太好。因為運動時身體會消耗大量能量,經過一夜的消化和新陳代謝,前一天晚上吃的東西已經消化殆盡,身體中基本沒有可供消耗的能量了,如果還在腹中空空、飢腸轆轆時鍛煉,很容易發生低血糖,對老年人來說更為嚴重。所以起床後運動前應該適當喝些糖水或吃點水果“墊一墊”,這樣讓身體得到一些啟動的能量,會更有利於健康。

遠離路邊

秋季氣候乾燥,灰土容易飛揚,使空氣受到污染,在馬路邊鍛煉,肺活量增加,會吸入更多的灰塵和汽車排出的有害氣體,無形中增加了對身體的損害。所以晨跑和鍛煉最好選擇在公園等安靜又乾淨的地方進行。

避開霧天

秋季,特別是秋末冬初,大氣層趨於穩定,晨霧明顯增多。殊不知,大霧天氣出門鍛煉十分有害身體健康。大霧是由懸浮於近地面的水汽凝結而成的,它容納了許多有害物質,如各種酸、鹼、鉛、胺、苯、酚、原體和微生物。晨練時呼吸加快,人體會吸入這些有害物質,誘發支氣管炎、咽喉炎、眼結膜炎、鼻炎、哮喘等疾病或加重情。同時,霧天氣壓低、風小、濕度大,汗液不易蒸發,使人感到不舒服。 

 

 

標籤:【幾點】【建議】【鍛煉】【指南】【養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