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冬」不如「補霜降」 | 養生知識網


 

A-A+

「補冬」不如「補霜降」

2013年10月26日 秋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76 ℃ 次

 

時移天變,時令轉到24節氣中的第18個節氣,秋季6個節氣中最後一個節氣——霜降。太陽運行抵達黃經210度(今年10月23日)。此時,天氣變冷,開始有霜凍了,所以叫霜降。從黃河流域看,初霜期一般是在10月下旬與霜降節氣很吻合。

霜是地面或近物體冷卻到0℃以下,水汽凝華而成的白色鬆脆的冰晶。霜遍佈在地面草木、土石上,俗稱打霜,而經過霜打的菜蔬,吃時味道特別鮮美。

霜降三候是:“一候豺乃祭獸;二候草木枯落;三候蟄蟲成俯。”意即本節氣中豺狼將捕獲的獵物先陳列後再食用,大地上的樹木枯黃脫落,蟄蟲藏在洞穴中不動不食,垂下頭來處於冬眠狀態。

由於氣溫下降,濕度銳減,光照減弱,一些植物葉子也由綠變黃、變紅,正如古詩“霜葉紅於二月花”,把秋天裝扮得更加色彩繽紛。北京香山及其周邊山坡上,生長著大片的楓樹和黃櫨樹,霜降前後,層林盡染。

諺云:“補冬不如補霜降”,認為“秋補”重於“冬補”。古人一般“秋補”既吃羊肉也吃兔肉。登高賞秋,飲菊花酒,吃迎霜兔肉,營養價值更高。

中國古代五行學認為,世界上一切物質都由木、火、土、金、水這五種基本物質之間的運動變化而生成。在此五種物質之間存在著“生剋制化”關係,由此維持著自然界的生態平衡和人體生理的協調平衡。霜降之時已進入深秋,在五行中屬金,五時中(春、夏、長夏、秋、冬)為秋,在人體五臟中(肝、心、脾、肺、腎)屬肺,根據中醫學養生的四季五補(春要升補、夏要清補、長夏要淡補、秋要平補、冬要溫補)的觀點,則應以平補為原則。

秋季適宜的果蔬有梨、蘋果、石榴、橄欖、白果、洋蔥、芥菜、白果蘿蔔粥等,具有生津潤燥、清熱化痰、止咳平喘、固腎補肺功效。

霜降是處於秋冬交替季節,精神調養應做到安然、恬靜、情緒穩定、胸懷開朗、心情舒暢,以達到養精蓄銳,迎接寒冬的到來。

標籤:【補霜降】【不如】【補冬】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