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耐寒鍛煉暢快呼吸 | 養生知識網


 

A-A+

加強耐寒鍛煉暢快呼吸

2013年09月13日 秋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77 ℃ 次

      老年慢性支氣管炎,簡稱老慢支,是老年人的一種常見、多發,是危害老年人健康的一種嚴重疾病。該病可反覆發作,使支氣管及分支和肺泡的組織與功能發生一系列變化,並可引起其他嚴重的併發症,如阻塞性肺氣腫、支氣管肺炎、支氣管擴張。天氣變冷,此時是支氣管炎極易復發的季節。醫學專家建議,應做好預防工作,降低或減少支氣管炎的復發。

      一是加強耐寒鍛煉。堅持用冷水洗臉、擦四肢乃至全身;早晨到空氣清新的地方做深呼吸,並進行適當的體育活動,這樣可使支氣管黏膜逐步適應寒冷空氣的刺激,同時可提高身體素質,增強抗病能力。

      二是預防感冒。“老慢支”患者耐寒能力差,當遇到寒冷刺激時,易引起感冒和上呼吸道感染,而感冒是“老慢支”發作的主要誘因。所以,注意保暖防感冒十分重要。

      三是防止污染。居室內要定時通風換氣,溫度、濕度應適宜,這是減少“老慢支”發病的重要措施。居室的門窗應定時打開,使空氣流通,室內細菌減少,但每次通風時間不宜過長,以30分鐘為宜。居室內嚴禁吸煙,盡量避免油煙、煤煙和粉塵的污染。

      四是注意飲食調養。要注意攝入高蛋白、高維生素飲食。平時多吃牛奶、雞蛋、瘦肉、魚、豆製品等營養價值高的食物。冬季還可適當吃些羊肉、狗肉、牛肉等,以起到溫補作用。

      老年人感冒不可忽視感冒十分常見,多是在過度疲勞、著涼的基礎上,由於呼吸道感染感冒病毒所引起的。在引起感冒的病毒中,流感病毒和鼻病毒是我國引起感冒和慢支急性發作的主要病毒;副流感病毒、腺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等也可引起感冒。

      輕者僅表現為鼻塞、流涕、喉乾、咽痛等不適。若出現發熱、咳嗽、咯痰及全身酸痛則多已影響到氣管、支氣管。有時老年人感冒可表現為週身乏力疲勞感,或僅有輕微頭暈、思睡,若此時未能給予治療,進一步發展就會出現咳嗽、咯痰,如果老年人既往就患有“老慢支”,就有可能被誤認為是慢性支氣管急性發作。

      據臨床統計表明,慢性支氣管炎首次發病時,有感冒史者占56.4%;因感冒引起慢性支氣管炎急性發作者占65.4%。

      老年人由於呼吸系統功能的減退及全身免疫力下降,不但易於患感冒,還會因感冒而並發支氣管炎、肺炎,甚至繼發肺膿腫若原有肺部疾病患者,會使原病情加重;有心臟病患者會使原有的心臟病惡化,進而誘發心絞痛、心功能不全等。

      另外,老年人得了感冒後,恢復較年輕人明顯慢,多在2~3周才能得到基本恢復,有的則需幾個月的時間,週身乏力疲勞感、頭暈等症狀才能完全消失。可見,預防感冒比治療感冒顯得更為重要。

 

標籤:【呼吸】【暢快】【鍛煉】【耐寒】【加強】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