蘿蔔就茶 氣得大夫滿地爬 | 養生知識網


 

A-A+

蘿蔔就茶 氣得大夫滿地爬

2013年07月13日 秋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7 ℃ 次

蘿蔔有許多藥用價值,比如其種子能消食化痰,下氣定喘;葉子能止瀉;蘿蔔結籽老死的根,叫地枯蘿,能利尿退腫。民間所說的“蘿蔔能止咳順氣消食化水”,蓋緣於此。難得的是蘿蔔的這類藥用效應與有著相融之處,入秋吃點蘿蔔,喝點好,對於消除暑期人體中鬱積的毒熱之氣恢復神清氣爽是有醫學根據的。

初秋市場上蘿蔔的品種會日漸增多,蘿蔔剛上市時,不妨選食那些長得順溜,大小一致,清脆不辣,水氣大,既保持著蘿蔔的特有味道又無菜水味的蘿蔔,這個時候就別顧忌其價格低檔次差了,須知這樣的蘿蔔在舊時比梨還要貴呢。

《本草》對蘿蔔讚賞有加,稱為“蔬中最有益者”。蘿蔔藥用還能治,下面就介紹幾種。

蘿蔔藥用能治

急慢性氣管炎 咳嗽

紅蘿蔔洗淨切薄片,放碗中,加糖2~3匙,置一夜,即溶為蘿蔔糖水,頻飲即止。高血壓:鮮蘿蔔汁1日2次,每次1小杯。

老年性頭暈

白蘿蔔30克、生薑30克、大蔥30克、共搗如泥,敷在額部,每日1次,每次約敷半小時。胃痛:紅蘿蔔炒熟研碎,1日3次,每次6克,或痛時即服。

煤氣中毒

鮮蘿蔔搗汁1杯,白糖60克,攪化灌服。腸梗阻:紅蘿蔔1.5公斤、芒硝120克、水2.5升,蘿蔔切片加水煮1小時,取出蘿蔔,加入芒硝再熬,將水煮至一碗,1次服下。

但要提醒的是:脾胃虛寒病者、服人參及滋補藥品期間忌食。

(綜合)

陳皮蘿蔔煮肉丸

主料:羊肉

輔料:白蘿蔔、陳皮、香菜、姜

調料:鹽、雞精、胡椒粉

烹製方法:

1.將羊肉剁成肉餡加入鹽、雞精攪拌均勻,白蘿蔔、陳皮、姜均切成絲備用;

2.坐鍋點火倒入水,待水開後放入蘿蔔絲燙熟取出放入碗中,湯中加入陳皮、姜,用手將肉餡擠成丸子入鍋,煮熟後調味倒入碗中,放入香菜即可。

標籤:【滿地】【爬】【大夫】【氣得】【茶】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