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潤喉 慎用胖大海 | 養生知識網


 

A-A+

秋季潤喉 慎用胖大海

2013年06月21日 秋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9 ℃ 次

秋季乾燥,喉嚨乾澀不暢的現象常見。此時,許多人的第一反應就是泡服胖大海。甚至有人長期把胖大海當茶葉喝,把它當成了保護嗓子的一個“妙方”。其實,胖大海也屬藥品,具有特殊的藥性,長期這樣做往往適得其反,還可能引起諸多不良反應,造成腹瀉、飲食減少等不適,甚至出現消瘦等副作用。

咽喉問題不全治

大海是一味常用的中藥,其味甘、性寒,功效為開肺氣、清肺熱、潤腸通便、利咽解毒等。常用來治療聲音瘖啞伴有咳嗽、咽痛等症狀。尤其適合於“開音治暗”。不過,導致喉嚨啞、易乾咳的原因有很多。風寒、風熱、肺腎陰虛、氣滯血瘀都可能是發緣由。而胖大海主要適用於風熱邪毒引起的咽喉音啞,對於聲帶問題、煙酒過度等情況並不能起到治療作用。所以不能一有音啞便服用胖大海。

胖大海也有毒性

雖然胖大海可以藥食兩用,但畢竟“是藥三分毒”,不辨因、不分體質而長期喝胖大海會有損健康。胖大海與百合、蓮子、紅小豆這類藥食同源的品種並不相同,屬於純中藥。飲用過後是需要通過腎臟、肝臟將其毒性排出的,如果長期飲用,會給腎、肝臟系統帶來負擔。現代藥理研究證實,胖大海的藥性偏涼,能促進小腸蠕動,產生平緩的瀉下作用,但長期、過量喝胖大海水則會引起脾胃虛弱,導致腹瀉、飲食減少、胸悶、身體消瘦等副作用。腸胃不好的人會表現得更明顯。而對於本身已有腹瀉的患者,如果長期服用胖大海,則將使情進一步加重。由其引起的過敏反應也很多,如全身皮膚發癢、口唇水腫、頭暈、心慌、噁心等,嚴重可危及生命。

原則上來說,胖大海只能作藥用,而且要“對症使用,見效就收”。比如急性扁桃腺炎,用胖大海3~5枚,開水泡服兩三天,症狀緩解後就要停用。風熱感冒引起的咽喉燥痛、聲音嘶啞,用胖大海5枚、甘草3克,泡茶飲用,也是喝兩三天,若有效果就應停用,無效就要及時看醫生。

幾類病症不適喝

1.脾胃虛寒,平時就伴有腹部冷痛、大便稀溏,如果服用胖大海會容易引起腹瀉,損傷元氣。

2.風寒感冒或肺陰虛引起的咳嗽。

3.糖尿病患者,胖大海含有半乳糖、半乳糖乙酸等,謹防因過多攝入引起血糖升高。

4.低血壓患者,胖大海具有一定的降壓作用,長期服用可能會造成血壓的偏低。

標籤:【大海】【胖】【慎用】【潤喉】【秋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