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咳嗽分型調理是關鍵 | 養生知識網

 

A-A+

秋季咳嗽分型調理是關鍵

2013年06月19日 秋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4 ℃ 次

咳嗽看起來是小問題,可真的發生了,不但自己難受而且影響別人,如果沒有規範治療,往往遷延難愈。

中醫和西醫對疾病認識的角度不同,診斷結論的表述也不同。如果說,發生了感冒咳嗽,西醫統統按照上呼吸道感染來治療的話,中醫則完全不同。中醫治咳嗽的精髓在於辨證論治,不一樣的咳嗽證型所用的治療方法也不一樣。

所謂辨治療,其本質就是辨別每個可能存在的病理特點、基本病機,然後根據這一病理特點和基本病機進行立法處方。比如陰虛燥熱,就應當滋陰、潤燥、清熱,如果是痰濕阻滯,就應當化痰、祛濕。

咳嗽的中醫證型

風寒:常可見咳吐稀痰,可伴頭痛、鼻塞、流清涕、怕冷或有發燒等症狀,治法在於疏風散寒,宣肺止咳,可用杏仁10克、生薑3片、白蘿蔔100克水煎服,每日早晚兩次。

風熱:可見發熱、口乾、吐痰不爽、咽喉痛的症狀。可用鮮藕、脆梨搾汁混合,早晚各一杯來預防和治療。

燥火:可有乾咳、少痰、唇及咽喉乾燥的症狀。可用新鮮木瓜一個,去皮蒸熟,加少量蜜糖吃,既香甜可口又清燥潤肺。

痰濕:痰多黏稠,喉中呼嚕作響,可出現胸悶,呼吸急促等症狀。可用薏米煮粥,有助於治療咳嗽和喉中漉漉痰聲;或用橘皮30克煎取濃汁,去渣,然後加入粳米50到100克煮粥飲用來防治。

體虛:咳嗽時發時止,面目蒼白、兩顴(眼睛之下的顏面骨)發紅、提不上氣或手足發燒,有時痰中帶血。可用柚子核20多粒,加冰糖、水煎服,1日3次,對久咳有利。也可用百合30克加蜂蜜蒸熟吃。

常用止咳中藥應區別

蛇膽類的感冒制劑由蛇膽汁、川貝母、杏仁水等研製而成,具有驅風鎮咳、除痰散結之功效,主治風熱咳嗽、咳嗽多痰等症,該藥偏寒,由風寒引起的咳嗽、咯白稀痰者勿用。

枇杷膏類的感冒咳嗽制劑由枇杷葉、桔梗、麻黃、杏仁等中藥配製,具有清肺、止咳、化痰之功效,適用於風熱咳嗽、咽喉乾燥、咳嗽不爽等證。

鮮竹瀝制劑是將鮮嫩的竹塊加水煎煮濃縮後,加適量的糖而成,藥性偏寒,有清熱潤肺、化痰止咳作用,適用於燥咳及痰黃帶血者,風寒咳嗽則不宜服用。

由麻黃、細辛、乾薑、桂枝等組成的小青龍口服制劑,以及由蘇葉、杏仁組成的杏蘇糖漿,藥性偏熱,適用於各類人群的寒喘咳嗽,不能用於發熱咳嗽、痰黃帶血者。

由百部、白芨、前胡等藥物組成的咳嗽制劑,由半夏、麻黃、紫菀、桔梗等組成的咳嗽成藥,這些藥物藥性偏溫,用於風寒感冒引起的咳嗽比較適宜,如果是風熱感冒引起的咳嗽,則不可服用。

標籤:【關鍵】【調理】【分型】【咳嗽】【秋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