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防「氣象過敏症」 | 養生知識網


 

A-A+

秋防「氣象過敏症」

2013年05月05日 秋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68 ℃ 次

秋天,秋風陣陣,地氣蕭殺,有時高溫悶熱,有時又秋雨連綿,陰霾悶濕。在如此劇烈變化的環境中,身體偶有不適,就易患上“秋季氣象過敏症”,表現為:睏倦乏力,納差腹脹失眠多夢記憶力下降,頭暈目眩,心悸多汗,易激動、多焦慮,並伴有舊傷痛發作等等。

現代醫學已證實,單種致因素難以使人致,必須配合氣候因素,即氣候是引發疾病和導致疾病症狀加重的決定因素。而氣候主要取決於氣溫、濕度、氣壓、風速、風力、降雨量以及太陽黑子、宇宙射線等多種氣象因素,其中起決定作用的是氣溫、濕度和氣壓三種氣像要素。這些氣像要素通過人的皮膚感受器反映到大腦,使腦垂體分泌相應的激素,以保持天氣變化前後機體的相對平衡,使人不致患“氣象過敏症”。秋天氣候變化劇烈,人體一時適應不了劇烈變化的氣候條件,於是便產生上述種種不適症狀,即患上“秋季氣象過敏症”。

現代氣象學表明,秋季是天氣系統較為活躍多變的季節,冷暖空氣頻繁交匯,此長彼消,氣像要素變化劇烈、秋天的氣溫和濕度比夏天低,而氣壓則升高,某些易感者對這些氣像要素的變化尤為敏感。統計表明,城市居民比農民、女性比男性更易患此症。因為城市居民長期生活在高樓深院和舒適穩定的安逸環境中,與大自然接觸少;而女性生性感覺敏銳,能覺察到激素分泌的微弱變化,加之女性分泌的激素少於男性,故而她們對氣象環境因素的調控能力比男性差。

如何防治“秋季氣象過敏症”呢?首先要加強鍛煉,提高機體抗病防禦能力。秋天應適當“秋凍”,堅持冷水洗臉和冷水浴,以提高臉、鼻、喉對冷空氣的適應能力。其次每天收看(聽)天氣預報,按天氣變化科學養生;及時增減衣服,防止受涼感冒。再次平時注意飲食的調理,以適應時令節氣的變化,多食些潤肺生津、養陰清燥的食品,如淡茶、綠豆湯、多種藥粥、魚肉禽蛋、海帶、紫菜、梨等等。最後,“秋季氣象過敏症”症狀嚴重者可去醫院進行治療,其中藥物治療常用單胺氧化酶抑制劑和5—TA抑制劑,療效明顯。

標籤:【氣象過敏症】【秋防】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