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養生最關鍵的一點 | 養生知識網


 

A-A+

秋冬養生最關鍵的一點

2013年05月02日 秋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3 ℃ 次

一般來說四季均可補,但秋冬最佳。這是因為秋冬是陰長陽消的階段,順應這個趨勢養陰,效果就會比其他時候要好,這好比一株乾渴的鮮花,春夏養陰猶如中午澆花,澆下去的水分會被蒸發掉一大半,而秋冬養陰就好比傍晚澆花,同樣多的水分不但不會被蒸發,還可兼得晨露的滋養。中醫認為,久傷陰,許多慢性疾病如糖尿、甲亢、高血壓、慢性腎、更年期綜合征等,均有不同程度的陰虛表現,養陰補虛是這類慢性疾病調理的重要原則。
 
水為陰氣之源,因此,秋冬季節應多喝水。除喝水之外,還可食用藕、魚、蘿蔔、胡蘿蔔、黑木耳、白木耳、芝麻、土豆、萵苣、白菜、花菜、紅薯、蜂蜜、梨、花生、枸杞、麥冬、胖大海等養陰之品。

如今,生活在鋼筋水泥建築裡的人們離地面(尤其是泥土)越來越遠,吸取的地氣(陰氣)越來越不足,而這也影響到機體的陰陽平衡,使得體內的“陰”相對不足,引起陽熱的偏亢,於是,人們越來越容易上火,熱性疾病越來越多。所以,走進大自然的懷抱,漫步田野、山村、公園,都有助於養陰而調整機體陰陽。

再就是護陰。汗出過多就會損人體之“陰”,因此,防止汗過多是護陰之關鍵,在秋冬季鍛煉身體,要防止運動過度,避免大汗淋漓。

標籤:【一點】【關鍵】【最】【養生】【秋冬】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