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入饌防秋燥 | 養生知識網


 

A-A+

百合入饌防秋燥

2013年04月21日 秋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8 ℃ 次

在秋季來臨之際,為了讓您遠離秋燥的困擾,特推薦幾則以百合為主製成的“抗燥”藥膳,您不妨根據自己的情況選擇食用。

百合粥:取百合30克,洗淨切碎,糯米50克,加水400毫升,同煮至米爛湯稠,加冰糖適量,早晚溫熱服食。此粥具有潤肺止咳、寧心安神的作用,適合秋燥所致的皮膚乾燥、心煩、乾咳、便秘者食用。

百玉沙參飲:取百合、玉竹、沙參各30克,洗淨加水適量煎湯,取汁加冰糖適量調服。此湯適用於秋燥所致的咽干口燥。

百玉蘋果湯:百合、玉竹各30克,陳皮6克,大棗10枚,蘋果3個。將前4味洗淨,蘋果去皮核切片,共煮湯,加冰糖適量,飲湯食百合、蘋果、大棗等。此湯具有滋陰潤燥、生津止渴等功效,適合秋燥所致的乾咳少痰、聲音嘶啞等症。

最後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在製作上述抗燥藥膳時,若選用新鮮百合,百合的量應加倍。新鮮百合應挑選個大、瓣勻、肉質厚、色白或呈淡黃色的。選購時還應注意剔除雜質、爛心或霉變者。干百合則以乾燥、無雜質、肉厚且晶瑩透明者為佳。

標籤:【燥】【防秋】【入饌】【百合】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