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養生也有「潛規則」 | 養生知識網


 

A-A+

秋季養生也有「潛規則」

2013年03月26日 秋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7 ℃ 次

  秋天的本質在一個“涼”字,俗稱“秋涼”。正是這種氣溫漸低的“涼”,常常容易誘發出各種疾病,例如誘發哮喘、心絞痛、消化不良、膽絞痛、栓塞、中風等症。秋天涼冷的氣候常使人精神和情緒上出現波動,常表現為乏力,不愉快,失眠,頭暈和易激動等。

    秋季氣候對人體影響

    1.秋天氣溫漸低而氣壓漸高,人體出汗減少,血液流向體表不如夏日那麼盛,但脈管仍帶有擴張的餘勢,故秋季正常脈表現為輕虛而微浮,似羽毛狀。

    2.秋季空氣乾燥,可使氣管、喉、肺等呼吸道彈性降低並易產生微小的裂口,纖毛活動減少,使排出異物的功能減退;呼吸道血流減少,從而降低了吸氣功能。

    3.秋季易發疾病,如急性胰腺炎、鳳濕熱、哮喘、慢性腎炎、感冒等。

    4.秋季冷空氣活躍,可促使栓塞、中風、支氣管哮喘、心絞痛、消化不良、血友、膽結石絞痛等發作。

    5.秋季氣候易誘使人精神及情緒上的波動,表現為乏力、不愉快、不想工作、失眠、頭痛和易激動等。尤其在天氣變化前數小時中,上述症狀更易發生。

    秋季養生的原則

    1.合理膳食,以防燥護陰、滋陽潤肺為準則

    秋季天高氣爽、氣候乾燥,秋燥之氣易傷肺。因此,秋季飲食宜清淡,少食煎炒之物,多食新鮮蔬菜水果,蔬菜宜選用大白菜、菠菜、冬瓜、黃瓜、白木耳;肉類可食兔肉、鴨肉、青魚等;多吃一些酸味的食品,如廣柑、山楂等。適當多飲水,多吃些蘿蔔、蓮藕、香蕉、梨、蜂蜜等潤肺生津、養陰清燥的食物;盡量少食或不食蔥、姜、蒜、辣椒、烈性酒等燥熱之品及油炸、肥膩之物。體質、脾胃虛弱的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晨起可以粥食為主,如百合蓮子粥、銀耳冰片粥、黑芝麻粥等,可多吃些紅棗、蓮子、百合、枸杞子等清補、平補之品,以健身祛病,延年益壽,但不能猛吃大魚大肉,瓜果也不能過食,以免傷及腸胃。另外,要特別注意飲食清潔衛生,保護脾胃,多進溫食,節製冷食、冷飲,以免引發腸炎、痢疾等疾病。

    2.積極參加體育鍛煉,強身健體

    秋季天高氣爽,是戶外活動的黃金季節。在此季節老年人必須加強體育鍛煉,是秋季保健中最積極的方法。秋季要早睡早起,晨起後要積極參加活動健身鍛煉,可選擇登高、慢跑、快走、冷水浴等鍛煉項目。

 

 

  秋季養生的方法

    秋季養生的基本原則是防涼防燥。可從中醫所謂的“肺”著手。因為“秋三月,肺氣旺”,肺不但氣旺,也是最易被侵犯的臟器。使肺氣旺而不受外邪之侵,是秋季非藥物性養生的基本方法。

    1.咀嚼鼓漱:每天晨起和臨睡前,有如咀嚼口香糖一樣(張大口)作上下顎運動100次。然後閉嘴,舌抵上顎鼓漱100次,使津液滿口,徐徐嚥下。反覆36回。咀嚼時,顎部肌肉會將滯留在左側頭部的血液向下牽引,送回心臟,促進血液迴圈,抵禦秋季涼氣。

    2.壓揉承漿:承漿穴在唇下凹處,以食指用力壓揉,即可感覺口腔內會湧出分泌液。若糖尿病患者在想喝水之時,用力壓揉此處10餘次,口渴即可消失,不必反覆飲水。這種分泌液不僅可以預防秋燥,而且含有可延緩衰老的腮腺素,同時可使老人面色紅潤。本法簡捷實用,作為長期保健可以不受時間、場所的影響,隨時應用。

    3.秋季敲法:肺與大腸相表裡,由於秋燥易導致大腸蠕動變慢,形成季節性便秘。專家介紹一種敲法。眼睛的正下方頰貴處,是大腸經絡貫通處,只要有規律地刺激眼眶正下方或顴骨四周,就可使腸功能恢復正常。方法:併攏食、中、無名指,以指肚有節律的輕敲。早餐後10~15分鐘,是大腸最易發生作用的時間。此時,作幾分鐘的秋季敲法,可立刻產生便意。便通則肺亦強,整個精神狀態也會明顯改善。

    4.“嘻”字功:為古代呼吸鍛煉的呼氣法之一,有“去肺家一切積氣”,“出肺中之濁氣”的健肺功能。方法是在空氣清新處站立片刻,盡量吸入新鮮空氣,稍頓一下,然後口中發出嘻(xi)音,漸漸呼出濁氣,反覆36次。“嘻”字音可以清肺。對外感發熱咳嗽、痰涎上湧、老年性慢性支氣管炎等,都有一定的預防和治療作用。

標籤:【潛規則】【養生】【秋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