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健身 傷身可能 | 養生知識網


 

A-A+

秋季健身 傷身可能

2013年03月06日 秋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7 ℃ 次

受涼感冒
秋季和夏季不同,清晨的氣溫已經開始有些低了,鍛煉時一般出汗較多,稍不注意就有受涼感冒的危險。

建議:不要一起床就穿著單衣到戶外去活動,而要給身體一個適應的時間。出去鍛煉時應該多穿件寬鬆、舒適的外套,等準備活動做完或鍛煉一會兒身體發熱後,再脫下外衣,免得室內外溫差太大,身體不適應而著涼感冒。鍛煉後如果汗出得多,在往回走的路上也要先穿上外套,等回到室內再脫去汗濕的衣服,擦乾身體,換上乾燥的衣服。

秋燥傷身
秋季空氣中濕度減少,容易引起咽喉乾燥、口舌少津、嘴唇乾裂、鼻子出血、大便乾燥等症狀。再加上運動時喪失的水分會加重人體缺乏水分的反應。

建議:運動後一定要多喝開水,多吃梨、蘋果、乳類、芝麻、新鮮蔬菜等柔潤食物,或是平時多喝冰糖梨水、冬瓜湯等食物來保持上呼吸道黏膜的正常分泌,防止咽喉腫痛。

肌肉拉傷
人的肌肉和韌帶在秋季氣溫較低的情況下會反射性地引起血管收縮、黏滯性增加,關節的活動幅度減小,韌帶的伸展度降低,神經系統對肌肉的指揮能力在沒有準備活動的情況下也會下降,鍛煉前若不充分做好準備活動,會引起關節韌帶拉傷、肌肉拉傷等。

建議:無論多大年紀,在鍛煉之前準備活動都要做,時間長短和內容可以因人而異,但一般應該做到身體微微有些發熱比較好。做完準備活動後,無論進行舒緩或較急促劇烈的活動,身體都能適應,才能達到鍛煉的目的。

運動過度
秋季運動過度會大量消耗體力而得不到恢復,日子久了反而積勞成疾。

建議:從中醫理論講,秋天又是一個人體的精氣都處於收斂內養的階段,所以運動也應順應循序漸進原則,即運動量不宜過大,切勿搞得大汗淋漓,以防出汗過多造成陽氣耗損。運動宜選擇輕鬆平緩、活動量不大的項目適時有度、循序漸進地進行。當週身微熱,尚未出汗時就可以停止,以保證陰精的內斂,不使陽氣外耗。如果鍛煉後十分疲勞,休息後仍然身體不適、頭痛、頭昏、胸悶、心悸、食量減少,那麼您的運動量可能過大了,下一次運動時一定要減少運動量。

晨跑傷肺
秋天在林陰大道上慢跑,呼吸清新的空氣有利於人體健康。但是現在在城市中,車水馬龍的馬路越來越多,不少人為了省事,就在馬路邊慢跑來鍛煉,其實這是很不健康的。因為秋季氣候乾燥,灰土容易飛揚起來,使空氣受到污染,在馬路邊跑步,肺活量增加,會吸入更多的灰塵和汽車排出的有害氣體。無形中增加了對身體的損害。

 

標籤:【可能】【傷身】【健身】【秋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