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涼時節要防「老寒腿」 | 養生知識網


 

A-A+

秋涼時節要防「老寒腿」

2013年02月12日 秋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1 ℃ 次

秋天由炎熱漸漸轉變成涼爽,這時,“老寒腿”的毛會悄悄來到你的身邊。

老寒腿”是膝關節骨性關節炎的俗稱。老寒腿,表現為下肢及關節發涼、酸脹麻木、疼痛和行動不便,常在秋冬受風寒而復發或加重,且多年治療無效,屬於祖國醫學的麻痺範疇,是因風、寒、濕三邪侵入人體肌表經絡,使氣血運行不暢所致,有天氣愈冷愈痛的特點。

人的膝關節是個活動範圍很大的負重關節,幾乎承受著全身的重量。人到中老年以後,膝關節由於長年的磨損,是最容易老化的,老化後的膝關節往往容易發生骨性關節炎,造成行動不便。膝關節引起的骨性關節炎,主要是關節軟骨由於某些原因而發生退行性變。隨之而發生關節及周圍韌帶鬆弛失穩,關節滑膜萎縮或增生,分泌的滑液減少或增加,引起關節腫脹、疼痛等。

膝關節骨性關節炎的發生,與氣候關係密切。因此老人到了秋季應特別當心。

要注意保暖:穿厚些的衣服和襪子。洗澡時用熱水擦洗,多用熱水泡腳,用熱水敷膝關節。醫生建議最好不要用護膝給膝部保暖,因為護膝彈性很大,用在膝部縮緊了周圍血液循環的疏通,使膝部的活動更加困難。

注意膝關節的保健:首先應注意膝關節的保暖防寒;其次要進行合理的體育鍛煉,如打太極拳、慢跑、做各種體操等,活動量以身體舒服、微有汗出為度,貴在持之以恆。有些老年人經常以半蹲姿勢,作膝關節前後左右搖晃動作,進行鍛煉。因半蹲時髕面壓力最大,搖晃則更會加重磨損,致使膝關節骨性關節炎發生,所以,這種鍛煉方式是不可取的。另外,一旦發生膝關節骨性關節炎,應立即到醫院治療,以免病情加重。

 

標籤:【老寒腿】【防】【時節】【秋涼】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