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溫下降三大部位要保暖 | 養生知識網


 

A-A+

氣溫下降三大部位要保暖

2012年12月14日 秋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58 ℃ 次

進入11月,北方已是秋意闌珊,而南方的廣州仍“乍涼還熱”,雖沒太多的寒意,但早晚的氣溫也已明顯下降。近來,各大醫院感冒、拉肚子的人有所增加,舊病復發的也不在少數。對此,專家指出,不少人就是因未隨氣溫變化適時添衣蓋被所致。他認為,雖然民間有“春捂秋凍”可健身之說,但這一養生理論並非人人適合,特別是慢性患者,稍不注意就會“凍”發舊或加重病症。


養生貼士盲目“秋凍”易“中招”


“春捂秋凍”不宜過了頭三大關鍵部位要防凍

最近,不少醫院裡感冒腹瀉的病人明顯增多,而胃潰瘍、老慢支、關節炎等老病號也開始頻頻回訪醫院,其中有不少人就是因早晚不注意保暖引起的。有“中了招”的感冒患者一到醫院就找醫生理論,說自古‘春捂秋凍’不都是養生的經驗之談嘛?難道老祖宗的話不可信?

對此,專家解釋說,這種說法有一定的道理,因為秋天氣候熱涼相兼,時而有夏天的熱感,時而有冬天的寒意,對於正常的健康人群,有意識地讓身體“凍一凍”,既能避免陡然添衣增被太多而頻繁出汗,致陰津傷耗、陽氣外洩,又順應了秋天陰精內蓄、陽氣內收的養生需要。但這種養生的理論也不能生硬地套用在每個人身上。

“中醫講究個體差異,比如體弱的老人和身量不足的小孩,由於自身的調節能力差,遇冷抵抗力易下降,這時就不能一味地強調‘秋凍’的好處,而更應注意隨氣溫變化適時添衣加被,以免著涼生病。”專家提醒說,近年來氣候變化異常,過去少見的“暖冬”如今頻頻造訪,忽冷忽熱的極端氣候越來越常見。現在正處在季節交替之際,建議有慢性疾病史的患者對反覆無常的天氣更應多一層“戒備心”,緊跟涼熱的變化適時調整好作息、衣著和飲食,提高身體對氣候變化的耐受力。

“春捂秋凍”不宜過了頭

現在是深秋時節,又有人將之稱為“亂穿衣”時節,雖然天氣一天天變涼,但夏裝、秋裝甚至冬裝都有人穿,五花八門。雖說穿衣如喝水,冷暖自知,但劉教授指出,這個時節穿衣還是有一定講究的。

“南方的深秋不比北方,‘薄衣御寒’在目前的廣州仍可適用。”專家解釋道,民間有“春捂秋凍”的說法,意思是身體健康的人不要因氣溫稍下降就立馬添衣加褲,把自己捂得嚴嚴實實,能穿短袖襯衫時,盡量不要穿長袖;能穿單衣時,盡量不要加外套,晚一點添厚衣物,可讓肌膚有暴露於涼風中的機會,甚至適當地“凍一凍”,通過這種方式,可鍛煉和增強身體對氣候變化的適應能力,提高抗病能力。
 

當然,隨著氣溫的逐漸下降,即使是健康人群,“薄衣御寒”也不能過了頭,衣物厚薄和長短的程度雖因人而異,但衡量的辦法可以稍微活動時不覺得渾身發熱、陣風吹到時不打冷顫為宜。除了衣著,落夜涼意漸顯時,睡覺更應適當添衣蓋被。

“古人有‘急脫急著,勝似服藥’一說,強調衣著要隨一天天氣的變化及時增減,不要因為只是微熱或微寒而強忍著。以這種做法來防病,的確比吃藥還管用。”專家說,在秋冬交替之際,這種養生的方法對於年老體弱及患有慢性病的人來說,的確更實在些。

三大關鍵部位要防凍

“即使是健康人,‘秋凍’也要把握好‘度’,對於身上一些關鍵的部位,天涼時也要特別呵護。”專家提醒說,以下三個部位要盡量“防凍”:

第一個部位是腹部,特別是有胃病史和結腸炎的人更要注意。一般來說,上腹部受涼容易引起胃腸不適,導致腹絞痛和腹瀉;而下腹部受涼則對女性的危害更大些,易誘發痛經和月經不調,特別是在經期,腹部更要時時保暖,提醒愛美的女性該適時收起露臍裝;

第二個部位是腳部,俗話說,“腳冷冷全身”,愛穿超短裙和拖鞋的女性要小心了,腳部若受凍,身體抵抗力易下降,病邪便“有機可乘”;另外,專家特別指出,人的五臟六腑在足部有相應的敏感區或反應點,若受凍,可反射性地引起相關部位的毛細血管收縮,對於患有心血管病的人,包括足底在內的雙腳更要時時保暖

第三個部位是肩膀,眼下深秋,入夜氣溫降得快,睡覺時不蓋肩膀肩關節也會“很受傷”。提醒患有肩周炎的人更要高度警惕,而喜歡穿吊帶衣裙的貪靚一族也要適可而止了,畢竟,保護肩和背的健康跟美麗一樣重要。

五類老病號“秋凍”易出事

心腦血管病患者:秋冬交替時節,不但氣候多變,氣壓的波動幅度也比較大,人體的皮膚乃至皮下組織和血管都容易遇冷收縮,血管的阻力增大,易導致血壓上升,血液黏度增大,這些都是心腦血管病人的大忌,所以,心腦血管病患者不宜“秋凍”。

糖尿病患者:天氣變冷,血管一受冷空氣刺激,很容易發生痙攣,使血流量進一步減少,易引起組織壞死和糖尿病足。因此,糖尿病患者秋天防凍也很要緊。

消化性潰瘍病患者:消化性潰瘍病多數具有週期性發作的特點,尤其是十二指腸潰瘍患者秋冬時節更易舊病復發。另外,胃腸道對寒冷的刺激非常敏感。秋冬交替時節,氣溫變化無常,如果遇到冷空氣驟襲,胃腸調治不當,胃酸分泌過旺,易導致胃痙攣,誘發原有的潰瘍病,甚至可引起胃出血、胃穿孔等併發症。

老慢支患者:從中醫的角度來講,肺與秋氣相應,因此一到秋季人體的肺氣更旺,這時既現養肺良機,也是極易傷肺之時。特別是每次冷空氣來臨時,呼吸道受到刺激,可誘發氣管、支氣管或細支氣管的痙攣,造成慢性支氣管炎支氣管哮喘疾病的復發或加重。

因此,肺部有毛病的人在這個時節不僅不宜“凍”,更要及時添衣加被,特別要注意頸部的保暖,帶條輕便的圍巾在身邊,是個不錯的主意。

骨關節病患者:風寒濕邪是骨關節病的主要誘因,深秋天氣轉涼時,寒性凝滯,本來就使人體氣血運行不暢,如果穿得少不注意保暖,就更容易出現關節疼痛、紅腫等症狀。

因此,這類病人不適合秋凍,而且應特別注意腿部的保暖。建議可選用一些護膝等防護用品,加強患病部位的保護,還可以多用熱水燙腳,改善四肢的血液循環。

 

標籤:【保暖】【部位】【三大】【下降】【氣溫】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