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養生之首要-養心 | 養生知識網


 

A-A+

秋季養生之首要-養心

2012年12月01日 秋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3 ℃ 次

秋天如何?

一、傳統秋季理論

秋天是陰長陽消的時候,所以要養陰為主。秋天主收,萬物收斂,肺氣內應,應以養肺為主。收斂神氣,逆之則傷肺,冬為飧洩 (完谷不化的腹瀉) ,奉藏者少 (降低了適應冬天的能力)。

所以《》說:秋三月,要早臥早起,與雞俱興 (與雞一起作息),使志安寧,收斂神氣。

秋冬季應順應自然界閉藏之規律,以“斂陰護陽”為根本。進補適度,注意保溫,保持清潔,適當運動都是十分必要的。

1、進補適度 很多人認為,就是進補,其實不然,尤其是不能隨意藥補,飲食要遵循“秋冬養陰”、“無擾乎陽”的古訓。進補要適度,要多吃新鮮蔬菜以避免維生素的缺乏。同時,各地區的氣候條件迥然有別,進補的方法也不同。

2、注意保溫 秋冬時節,氣溫變化很大。衣著過少、室溫過低,既易患感冒,又消耗陽氣;反之,衣著過多、室溫過高,則易出汗,陽氣不得潛藏,寒邪易於侵入。保持暖手暖足,維護人體末端血管的微循環狀況良好。所以,秋冬季保暖十分重要。

 

3、保持清潔 秋冬時節也是疾病的高發季節,尤其是氣候的變化,呼吸道疾病增加,人體的抵抗力相對較弱,注意衛生,保持清潔十分重要。要勤洗手、勤洗澡、勤換衣服,尤其是內衣褲襪等,被褥也要勤曬洗。

4、適當運動 強調起居有序,要保證充足的睡眠,適當的運動。像慢跑、散步、練氣功、打太極拳、習劍等項目都非常不錯,同時不應該做過度、高強度的運動,大量的出汗,會“發洩陽氣”,效果會適得其反

二、秋冬之首要-養心

以上介紹的傳統之道僅為健身之術,但之本更在於養心。正所謂根本清源,本末不可倒置。而這正是大多數人所忽略的,筆者認為養心為第一要,秋冬尤其要養心,精神上,要做到力求其靜,控制情志活動,保持精神情緒的安寧,含而不露,避免煩擾,使體內的陽氣得以潛藏。

古語有之:心死而人完。不論從人的生理、心理上看,與養心,養身與養性,必須樣樣顧及。況且,“心”主其中,要占首位,已屬定位。一個人如果心性不佳、心緒不寧,勢必吃不香睡不甜,心慌氣躁,心驚膽戰,極易導致心力衰竭。還能談得上健康嗎?

標籤:【-】、【養心】【首要】、【之】、【養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