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秋季養肺可適當大笑 | 養生知識網


 

A-A+

老人秋季養肺可適當大笑

2012年11月04日 秋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57 ℃ 次

“夏養肝,秋養肺”,尤其對老人來說,秋季養肺正當其時。傳統中醫學認為,秋天天氣乾燥,肺部易受到傷害,綠色植物也會慢慢凋零,肺部易出現供氧不足。此時加強鍛煉,可有效緩解季節轉換對肺部帶來的傷害。老人如果能在秋季堅持做肺部保健操,再結合養生調理,到了冬季就會少得由肺部引發的疾病老人秋季養肺有四點需要注意。一是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早睡早起,早晚可進行半小時左右的呼吸鍛煉———吐故納新,可有效改善肺部功能。有兩種簡單有效的呼吸法,一是腹式呼吸法:伸開雙臂,盡量擴張胸部,然後用腹部帶動來呼吸,能增加肺容量,尤其有利於慢阻肺和肺氣腫情的恢復。二是縮唇呼吸法:快速吸滿一口氣,呼氣時像吹口哨一樣慢慢“吹”出,目的是讓空氣在肺裡停留的時間長一些,讓肺部氣體交換更充分,支氣管炎人可常做。上述呼吸法最好每天早晚各練一組,每組次數可量力而行

其次,注意飲食,適當按摩。少吃辛辣的食物,適當多吃些百合、梨、蘿蔔、大棗、蓮藕等;多飲水,但宜少量多次,忌食寒涼食物。按摩可選擇叩肺俞穴,位置在背後第三胸椎棘突下,左右旁開二指寬處。每晚臨睡前端坐椅上,兩膝自然分開,雙手放在大腿上,頭正目閉,全身放鬆,意守丹田。吸氣於胸中,兩手握成空心拳,輕叩背部肺俞穴數十下,同時抬手用掌從兩側背部由下至上輕拍,持續10分鐘。這種方法可以舒暢胸中之氣,有健肺養肺之功效。

再者,應注意防寒保暖,加強鍛煉。每天可慢跑2—3公里,也可在每日晚餐1—2小時後,先慢走10—15分鐘,站定後全身放鬆,兩眼徐徐向前平視,雙足邁開與肩同寬,雙掌相搭掌心向上,放於肚臍下3厘米左右的位置,吸氣時收腹,再緩緩呼氣放鬆。練習半小時,對健肺很有幫助。一些耐寒鍛煉對改善肺部功能也有明顯作用,如用冷水洗臉、鼻,體質好的人還可用冷水擦身、洗腳甚至淋浴。此外,還可選擇一些有助於提高抗寒鍛煉的有氧運動項目,如登山、冷空氣浴、堅持秋冬泳等。最後,老人養肺應保持樂觀、平和的心態。因為健康的情緒可增強身體抵抗力,是最好的防病“藥物”。劉前桂說,在眾多的養肺方法中,“笑”可能是最“便宜”且有效的一種。尤其對呼吸系統來說,大笑能使肺擴張,人在笑中還會不自覺地進行深呼吸,清理呼吸道,使呼吸通暢,還能擴大肺活量,改善肺部功能。

 

 

標籤:【適當】【大笑】、【可】、【養肺】【秋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