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如何預防花粉致敏性哮喘? | 養生知識網


 

A-A+

秋季如何預防花粉致敏性哮喘?

2012年10月15日 秋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9 ℃ 次

各種吸入性變應原可引起小兒哮喘發作,其中花粉是重要原因。花粉過敏的特點是地域性和季節性。在植物生長附近的空氣中花粉濃度較高,隨著國際間交往增多,花粉的地域性已不太明顯。花粉的季節性仍較明顯,秋季花粉是引起致敏最重要的一類。以雜草粉為主,也有禾本科花粉,較重要的有豚草屬、蒿屬、藜科等。飄散期以9—10月份為主。我國北方蒿屬花粉是最主要的致敏花粉,南方以禾本科花粉為主。
預防秋季花粉致敏首要的措施是避免或減少接觸花粉,包括長期移居或花粉散飄季節暫時移居到無或少有致敏花粉的地區,或在花粉散飄季節生活在濾除花粉顆粒的房間。
脫敏療法是有效的預防方法,其總有效率枯達80%—90%。脫敏療法有常年脫敏法、季節前3個月開始脫敏法、突擊脫敏法等。脫敏法應用不當可使遲發性變態反應增強,因此應在醫生密切觀察下應用。特別是在國內花粉浸液尚未提純的情況下更應謹慎使用。
藥物性預防常用的有色甘酸鈉氣霧劑,此藥是肥大細胞膜的穩定劑,可有效地預防花粉變應性哮喘發作。混懸型氣霧劑每次4撳,每日3—4次,通常在季節發作前3周開始應用。另一種口服藥曲尼斯特,在發季節前開始服用。酮替芬也是一種預防藥,小兒效果較成人好,一般小於3歲的兒童,每次0.5毫克,每日2次,大於3歲的兒童每次1毫克,每日2次,提前在發季節前3周服用。

標籤:【性】【哮喘】【致敏】【花粉】、【如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