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如何選用果品? | 養生知識網


 

A-A+

秋季如何選用果品?

2012年10月14日 秋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6 ℃ 次

秋季的果品大量應市,不僅味美可口,而且營養豐富。由於不同的果品營養價值不同,可以按需選用。
山楂、紅棗、橘子、荔枝、柿子、蘋果、梨等含有大量維生素C,它能影響毛細血管的通透性,促進血液凝固,加速膽固醇轉化,對預防高血壓、冠心有利。山楂具有消積食的作用,可以治療小兒乳食積滯症,潰瘍、血脂過低者以及孕婦不宜多吃山楂。生梨具有清心潤肺作用,可止咳化痰、清喉降火、除煩解渴、醒酒解毒。民間常用生梨和川貝蒸後服用治療咳痰久治不愈的氣管炎。收於生梨性寒,過食易傷脾胃,所以脾胃虛弱易腹瀉的人不能多食。蘋果含有大量的蘋果酸,可使體內積存的脂肪分解,防止體態過胖,肥胖者宜多食。孕婦出現妊娠反應時也適合吃蘋果,一則可以補充多種維生素,再則可以調節水鹽平衡,防止妊娠嘔吐所致的酸中毒。橘子可以開胃理氣、止渴潤肺,咳嗽多痰、嘔逆食少的病人可食用。然而兒童多吃會上火,出現口腔潰瘍、牙周炎、舌炎、咽炎等症,此外,橘子中含有胡蘿蔔素,多吃會引起皮膚黃染,易誤診為肝炎。香蕉味甘寒,具有潤腸通便、清熱解毒的作用,便秘、痔瘡患者可選用。此外,香蕉含有一種化學物質,能促進胃粘膜細胞生成,修復胃壁,阻止潰瘍形成有助於胃潰瘍病人康復。
食用果品時要注意衛生。楊梅、桃子、桑椹等在食前要洗淨,有0.1% —0.2%的高錳酸鉀溶液浸泡5—10分鐘或用鹽水浸10分鐘左右,取出用冷開水沖洗後食用。有果皮的水果,如梨、蘋果,在表皮上常留有少許農藥,長期食用會引起慢性中毒,所以食前要削皮。

標籤:【果品】【選用】、【如何】、【秋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