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夏季常見養生茶 | 養生知識網


 

A-A+

廣東夏季常見養生茶

2015年10月18日 夏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147 ℃ 次

廣東地區是較受歡迎的,因為華南地區天氣較為燥熱,適宜喝解燥降溫。廣東夏季常見養生茶有哪些方面呢?下面就簡單的介紹幾種廣東涼茶的功效與作用,希望大家可以有機選擇。

廣東涼茶

桑葉、菊花各5克,薄荷3克,苦竹葉、白茅根各30克洗淨,放入茶壺內,用開水泡10分鐘即成。代替茶水隨時飲用,辛涼解表,適用於風熱感冒。

西瓜皮涼茶 將西瓜皮綠色的那一層外皮,洗淨後切成碎塊,放入適量的水煮半小時左右,去渣取汁,再加入少量白糖攪拌均勻,去暑利尿解毒的西瓜皮涼茶就做成了。

薄荷涼茶 到中藥鋪買點薄荷葉、甘草,每次各取6克,加水1000克左右,煮沸5分鐘後,放入白糖攪勻。常飲此茶能提神醒腦。

荷葉涼茶 將半張荷葉撕成碎塊,與中藥滑石、白朮各10克,甘草6克一起放入水中,共煮20分鐘左右,去渣取汁,放入少量白糖攪勻,冷卻後飲用,可防暑降溫。

陳皮涼茶 將干橘皮10克洗淨,撕成小塊,放入茶杯中,用開水沖入,蓋上杯蓋悶10分鐘左右,然後去渣,放入少量白糖。稍涼後,放入冰箱中冰鎮一下更好。常飲此茶,既能消暑又能止咳、化痰、健胃。

桑菊涼茶 將桑葉、白菊花各10克,甘草3克放入鍋中稍煮,然後去渣葉,加入少量白糖,桑菊茶就製成了。常飲這種桑菊茶,可散熱清肺潤喉,清肝明目,對風熱感冒也有一定療效。

香蘭涼茶 將藿香9克與佩蘭9克洗淨後,和茶葉6克一起放入茶壺中,用500毫升開水沖溶,蓋上蓋悶5分鐘,再加入冰塊冷卻,即可飲用。這種調配茶可解熱祛風,清暑化濕,開胃止嘔。

果汁涼茶 用料:紅茶50克,白砂糖350克,橘子數個,檸檬汁與橘汁各50毫升,白蘭地酒40毫升,清水750毫升,冰水2500毫升,碎冰少許。先在鍋中加水750毫升,加熱至沸後放入紅茶葉,維持微沸5分鐘,離火濾去茶葉,晾涼後放入冰箱中冷藏。

飲用時在每個杯中倒入紅茶40毫升,放入少許檸檬汁、橘汁、白砂糖,加入冰水100—150毫升,再滴入少許白蘭地酒,放橘子一瓣、碎冰少許。

廣東涼茶的功效與作用

養生茶的搭配和喝法很重要,而且有的養生茶不適合一些人飲用,所以喝養生茶的時候也要注意其養生茶的喝法。這裡介紹幾種養生茶的喝法。

▲ 桂圓紅棗茶的搭配

桂圓紅棗茶的最佳喝法就是桂圓和紅棗各5顆,然後講紅棗切開,然後使用煮沸的熱水沖泡。此種養生茶不適合火氣大的人飲用,因為桂圓本來就是熱性的,還有紅棗還有較高的糖量,喝多容易上火,並且,糖尿患者不宜飲用。桂圓紅棗茶的作用體現在能夠延緩衰老,養出好氣血,是女性所喜愛的養生茶。

▲ 菊花枸杞茶的飲用方法

此類養生茶飲用方法是取菊花6朵,枸杞子6顆再使用熱水沖泡,一般一星期飲用2,3次即可。喝句話枸杞茶也得注意,胃寒的人,月經期的婦女和孕婦,容易腹瀉的人都要少喝。此養生茶具有疏風清熱,解毒明目,養陰補血的效果。比較適合常坐在電腦前的人群飲用。

▲ 玫瑰花茶的功效

玫瑰花茶飲用方法取10顆左右玫瑰花,最好加上蜂蜜進行沖泡。有胃寒和腹瀉、氣虛的人請慎重服用。玫瑰花茶有理氣清熱,安神美容還有解郁的功效。

▲ 多喝人參茶,可調理身體機能

人參是很昂貴的,但這裡推薦的是人參茶,人參茶也比較便宜。最佳的喝法就是一天一杯,連續喝了3天需要停3天再喝為宜,這樣就可以將體內積累的藥物成分代謝掉。但是陰虛火旺,手腳發熱,女性月經期,容易頭痛的人不宜服用,而且高血壓者也不能服用。人參茶比較適合中老年人,可以補充血氣,調理身體機能。

上面對於幾種適宜夏季養生茶的描述,需要瞭解更多有關夏季養生的美食、養生茶、養生湯等方面的內容,請關注養生之道網夏季養生頻道。

標籤:【廣東涼茶】【夏季養生茶】【廣東人喝什麼茶】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