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蚊子愛咬人 安全滅蚊要注意 | 養生知識網


 

A-A+

夏季蚊子愛咬人 安全滅蚊要注意

2015年07月23日 夏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105 ℃ 次

養生導語夏季晚上,蚊子就在房間裡飛,嗡嗡亂叫,可怕的是還會被它們叮得滿身苞,這時或許你會考慮,為什麼蚊子不叮別人,專叮你呢?又什麼有效安全的方法驅蚊呢?現在就探討下蚊子最愛叮哪些人及驅蚊的方法。

每當夏秋之際恐怕不少人都有這樣的煩惱,不是讓蚊子叮幾個包癢得難受,就是在捉蚊大戰中搞得自己睡意全無。蚊子可是世界衛生組織宣佈的威脅人類健康的頭號公敵,它會傳染很多種疾病,所以為了防止被蚊子攪了好夢或者因為被它叮咬而影響到身體健康,很多家庭都要使用驅蚊用品。不過面對品牌各異的驅蚊用品,老百姓可是有著不少的疑惑。

夏季晚上

一、蚊子憑氣味選擇對像

科學家研究表明,蚊子叮人是有選擇的,能為蚊子帶來豐富膽固醇和維生素的人最受蚊子青睞。蚊子利用氣味從人群中發現最適合它們“胃口”的對象。膽固醇和維生素這兩種物質是蚊子等令人討厭的昆蟲生存所必需、而它們自己又不能產生的營養。

蚊子具有很強的嗅覺能力。當人類呼出二氧化碳和其他氣味時,這些氣味會在空氣中擴散,而這些氣味好比是開飯的鈴聲,告訴蚊子一頓美餐就在眼前。蚊子跟蹤它的目標時,總是隨著人呼出的氣味曲折前進直到接觸到目標為止,然後就落到皮膚上耐心尋找“突破口”,最後才把“針管”直接插入皮膚裡吸血8-10秒鐘。

大多數化妝品中都含有硬脂酸(脂肪酸的一種),所以化妝的人比不化妝的人更受蚊子“歡迎”。至於一個人的膽固醇水平,倒不會左右蚊子的判斷力,除非有足夠膽固醇貯存在離表皮很近的地方。當然也有一些氣味是蚊子所討厭的,如月桂葉、檸檬草油、香茅、大蒜和香葉醇的氣味。

另有一項研究顯示,孕婦遭蚊咬的機會比未懷孕的女性高出1倍。研究人員認為:婦女在懷孕期間所呼出的氣體含有多種不同的化學物質,因而成為瘧蚊的叮咬目標。此外,孕婦體溫較高,出汗也多,是皮膚細菌滋生的良好基地。這兩個原因使孕婦比其他婦女更易惹蚊子“光顧”。

孕婦

很多人以為滅蚊時刺激性氣味越強,消滅蚊子就越有效,北京市愛衛會的路主任否定了這一說法。路主任說,強刺激性氣味對人體是有一定危害的,例如一些過敏體質的人可能會對煙霧、對氣味、甚至對有效成分本身有一些過敏,可能會引起一些不適。

另外對於老人、兒童、孕婦或者哮喘人而言,由於他們都是易感人群,同樣使用某種驅蚊用品別人也許相安無事,而他們卻很可能會感到身體不舒服。所以最好為他們選擇那些無煙、無味、刺激性小的驅蚊用品才比較安全,同時建議大家在使用的時候還是要半開著窗戶。

另外,不少人都習慣到晚上睡覺前才點蚊香,但實際上,室外的蚊子最愛選擇黃昏時飛進屋裡對人發起進攻。如果在傍晚使用驅蚊用品,就可以有效地阻止室外的蚊子從門窗縫隙飛進屋裡,也會使原來就在屋裡的蚊子被熏得奪路而逃,這樣就會減少房間裡蚊子的數量。另外實驗表明,蚊香點燃以後大約要過兩個小時才會在房間裡均勻地散發開,所以最佳驅蚊時間應該是傍晚時分或者睡前兩小時。

二、滅蚊還應注意安全

1、噴霧殺蟲劑能快速有效地殺滅蚊蟲,但蚊蟲也很容易產生抗藥性,因此,每年噴霧殺蟲劑的生產廠家都要增大藥性或研製新的毒性殺蟲物質,而噴霧劑也有被人吸入的危險。最近幾年,又有電蚊片、液體蚊香等改良的殺蚊產品上市。這類產品在成分配方上都注意了產品的無毒、無污染性,但需要接通電源才能使用,安全上也存在一定的隱患。

2、其實要想徹底消滅蚊蟲,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就是,要保持環境的整潔避免蚊蟲的滋生。從我們的家庭到小區的環境,每個角落都乾淨整潔了,那麼蚊蟲也就不再有棲身之地。例如家居中應該經常清理下水道等易有水的地方,以防蚊產卵。對家中可能積水的器皿和雜物如易拉罐空罐等,也應及時清理。罐中一點點可樂的殘汁,就可以在一星期後繁殖出200多只蚊子。

滅蚊

3、 在所有的滅蚊方法中,蚊帳是最簡單、最環保的驅蚊用品,但只能在夜晚睡覺時派上用場,因此有它的局限性。

4、 蚊香使用簡便且普遍。其配方主要是天多威、等毒性的殺蟲物質。雖然蚊香的毒性經過國家衛生部門的檢測,但其燃燒後產生的煙霧,對人體及環境仍有可能造成一定的害處。所以,家庭使用蚊香時,應注意通風散氣。

標籤:【夏季】【蚊子】【咬人】【安全】【滅蚊】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