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暑養生雜談 | 養生知識網


 

A-A+

小暑養生雜談

2015年05月13日 夏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51 ℃ 次

小暑是二十四個節氣中的第十一個節氣。從7月7日或8日開始,到7月22日或23日結束。此時正值初伏前後。小暑的到來,標誌著我國大部分地區進入炎熱季節,農諺有“小暑交大暑,熱的無處躲”的說法,但小暑並不是一年中最炎熱的時間,故農諺又有“小暑不算熱,大暑正伏天”的說法。

小暑談養生
小暑談養生

小暑,重在理解“暑”字。在新華字典中“暑”為熱,但這已不是一般意義上的熱,而是炎熱。小暑期間,全國大部分地區進入盛夏。

有句成語:“寒來暑往”。小暑、大暑與小寒、大寒都是直接反映氣溫變化的節氣。小暑、大暑是反映夏天暑熱程度的節氣。

◆ 小暑

小暑是相對大暑而言,古人認為小暑期間,還不是一年中最熱的時候,故稱為小暑。俗話說:“熱在三伏”。我國三伏天氣一般出現在夏至後的第28天,即所謂“夏至三庚數頭伏”,2008年7月19日,進入三伏中的頭伏。

從《1971~2000中國地面氣候資料》來看,除青海、甘肅、山西、內蒙、安徽的大部分地區,7月的極端最高氣溫相對多數出現在大暑外,大多數省份的極端最高氣溫都出現在小暑期間。在全國32個省市直瞎市(台灣)中,絕大多數地區,7月的平均氣溫比8月要高,7月是全年之中的最熱月,處在7月之中的小暑實際上很熱。

夏季養生
夏季養生

◆ 避暑

夏日,並不是處處炎熱:滿眼的綠樹濃蔭,荷花婷婷玉立,茉莉花香沁人,給人們帶來一絲絲夏日的清涼;軟軟的沙灘、蔚藍的海水,徐徐的海風,是人們度假的天堂;在山地風景區中,松林、雲海、瀑布、山泉,輕輕的山風,宜人的溫度,是人們避暑的好去處。

在農村,人們習慣利用早晨做農活,夜晚在庭院裡看電視;在城市,人們喜歡夜晚逛商場上影院、喝清涼飲料,乘有空調的汽車……。可見,避暑、消夏是人們的自然選擇。

◆ 防暑

夏日,防暑是人們永遠需要重複的話題。露天工作者和老人、嬰兒、人是最需要注意防暑的。其實只要注意採取措施,暑熱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多喝茶水、綠豆湯,多食清淡食物,勤洗澡、勤換衣,保障充足的睡眠,外出採取防曬措施,活動不要過量,避開中午時段活動,注意勞逸結合,避免疲勞駕駛,注意收聽氣象部門發佈的“高溫警報”、“中暑指數”、“紫外線指數”預報,等等。雖說老生常談,但仍需提醒。

養生之道
養生之道

◆ 暑假

小暑期間天氣雖然炎熱,但學生們卻盼望著它的到來。因為從這時起,暑假開始了。他們會按著自己的意願,把生活安排得豐富多彩。游泳是暑期的重要活動內容,背包出遊也是大、中學生的最愛。學生們的歡聲笑語不時打破青山綠水間的寧靜,尤其是北方的海濱、山地的景區,往往是他們出遊的首眩

需要提醒:游泳一定要到游泳區,不要選擇不安全的水域游泳;外出到山地景區旅遊,一定要提前瞭解天氣,注意躲避大暴雨形成的山洪和泥石流災害。尤其是到川西、滇西北、桂西等多雨的風景區旅遊,要特別注意安全

 

標籤:【養生】【方法】、【注意】、【夏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