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養生指南:西紅柿的營養 | 養生知識網


 

A-A+

夏季養生指南:西紅柿的營養

2015年03月03日 夏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5 ℃ 次

西紅柿又名番茄、洋柿子。相傳西紅柿最早生長在南美洲,因色彩嬌艷,人們對它十分警惕,視為“狐狸的果實,”又稱狼桃,只供觀賞,不敢品嚐。現在它是不少人餐桌上的美味,西紅柿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維生素B和C,尤其是維生素P的含量居蔬菜之冠。
 
營養成分(100克) 
 
蛋白質0.6克,脂肪0.2克,碳水化合物3.3克,磷22毫克,鐵0.3毫克,胡蘿蔔素0.25毫克,硫胺素0.3毫克,核黃素0.03毫克,尼克酸0.6毫克,抗壞血酸11毫克。此外,還含有維生素P、番茄紅素、谷胱甘肽、蘋果酸、檸檬酸等。
 
功效
 
番茄紅素對心血管具有保護作用,並能減少心臟的發作。蕃茄紅素具有獨特的抗氧能力,能清除自由基,保護細胞,使脫氧核糖核酸及基因免遭破壞,能阻止癌變進程。國內外專家經研究認為,西紅柿除了對前列腺癌有預防作用外,還能有效減少胰腺癌、直腸癌、喉癌、肺癌、乳腺癌等症的發危險。西紅柿性甘酸微寒,有生津止渴、健胃消食、涼血平肝、清熱解毒、降低血壓之功效,對高血壓、腎臟人有良好的輔助治療作用。多吃西紅柿具有抗衰老作用,使皮膚保持白皙。尼克酸能維持胃液的正常分泌,促進紅血球的形成,有利於保持血管壁的彈性和保護皮膚,所以食用西紅柿對防治動脈硬化、高血壓和冠心病也有幫助。西紅柿多汁,可以利尿,腎炎病人也宜食用。西紅柿含有一種叫果膠的食物纖維,有預防便秘的作用。
 
適合人群
 
一般人都可食用。
 
適用量

每天吃2~3個,便可滿足日常需要。
 
溫馨提示
 
烹調時不要久煮。燒煮時稍加些醋,則能破壞其中的有害物質番茄鹼。青色未熟的西紅柿不宜食用。急性腸炎、菌痢及潰瘍活動期病人不宜食用。

標籤:【營養】【西紅柿】【指南】【養生】【夏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